中央气象台:未来两天南方降雪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9:41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六点继续发布暴雪橙色警报。未来两天南方降雪还将持续。

  从今天夜间到明天,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 湖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雪。另外,贵州大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 有冻雨。明天夜间开始,上述地区的雨雪天气将明显南压、减弱。4~5号,南方大部自西向东仍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但强 度较弱。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贵名说:“3号大部地区(雨雪天气)就结束了,但是后面(4到5日)的雨雪过程是一种 过程性的,不会持续时间很长。”

  法国芬兰应对暴风雪有心得

  尽管人类目前还不能控制暴风雨雪等恶劣天气造成的灾害,但是通过采取一系列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还是能够尽量 避免或减少损失的,一起来了解一下法国和芬兰在这方面的经验。

  法国曾在2003年遭遇暴雪天气,公路交通一度瘫痪。法国政府经过反思,制定出一系列应对恶劣天气的措施。首 先,气象部门建立起气象预警机制,把天气情况按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分为四个危险等级,标明各地气象安全级别,每天 至少更新两次,并通过互联网、电话应答和电子查询系统等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公众发送警报。其次,交通、卫生、警察等部门 也针对不同级别的恶劣天气灾害以及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应急预案,通过实际演练来完善。政府还规定,各地需要设立应急 接待中心,建立应急食品供应机制,保证民众的基本食宿供应。

  在北欧国家芬兰,由于冬季漫长,积累了很多防滑除雪、保证道路畅通的经验。芬兰目前共有300多个公路气象监 测站,这些监测站每隔一两分钟便自动记录气象和路况数据,及时传到数据库中。芬兰还拥有一套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公路气象 服务系统,可及时向驾车者以及道路养护人员提供信息,并发出警报,随时进行除雪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