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5工作组全部到达雪灾一线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0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今天上午9时,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以“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保畅通安全”为题,就抗击雪灾确保道路通畅、人民安全相关情况,接受在线访谈。进入直播

  武和平介绍,公安部关于此次南方自然灾害的应急机制已经实行很多天了,每天上午11点,下午4点钟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汇集各个警种各地抗灾情况,并向全国发布。目前公安部已经形成了一个工作机制:

  一是全警动员,进入应急状态。从元月20号开始应急机制启动后是按照原来的应急预案实施的,公安机关紧急动员,全警抗灾,先后向灾区派出了17个工作组,这些工作组都是机关干部,现在在应急指挥中心、协调中心工作的同志相当一部分都是相关业务局的,可以说公安部门处在战时的紧张状态,完全打破了机关部门的界限,打破了警种的界限,打破了一线和后勤部门的界限,包括装财局、机关服务局统统动员起来,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下达紧急通知部署各地方交通机关做好雨雪天气的应急工作。

  二领导带头,靠前指挥。灾情发生以来,我们公安机关的各级领导身先士卒,亲临一线指挥,带领广大民警战斗在抗灾减灾的第一线。1月22日,公安部派出12个工作组,赶赴受灾较重的地方,现场进行指挥、协调、调度,重点加强对省际间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交通的指挥协调疏导工作。27日,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就广州火车站出现旅客滞留情况到现场检查,慰问执勤民警。

  28日,公安部及时启动了“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机制”,由部长坐阵公安部指挥中心指挥,负责跨省区协调工作,每天10时在指挥中心主持召开10省区疏通公路交通调度会。现在已有十数万的党政干部、人民警察,特别是解放军子弟兵都在前线破冰除雪。

  31日上午,孟建柱部长主持召开部务会议要求,在公安部派出12个工作组赴灾区一线督导的基础上,部党委除留下少数领导同志负责公安部日常工作外,其他所有部领导立即率领5个工作组再一次奔赴灾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协调做好灾区省际间及关键路段的道路疏导等抗灾救灾工作。截至31日23时,5个由部领导带领的工作组已全部到达灾区一线督战。

  1月31日夜,刘金国副部长在湖南通宵未眠指导京珠高速铲冰除雪工作。2月1日上午,刘金国副部长与交通部、湖南省领导协商研究进一步加大铲冰除雪力度,全面打通京珠高速公路工作。之后,刘金国副部长前往广东省。抵达广州后,刘金国副部长立即前往广州火车站地区检查指导工作,并听取了广东省公安厅的工作汇报。

  张新枫副部长2月1日赶到湖南慰问前线执勤民警,他乘坐卫星通讯车了解到湖南、广东的情况后要求组织警力分段负责,确保107国道的畅通和安全,不发生盗抢车辆的事件,同时组织宣传,把客车、小轿车都从京珠高速移到107国道,要求想尽一切办法破冰除雪,无论下多大雪不能封路,缓行畅通,确保南北贯通的大动脉能够通车。

  第三路是安徽江苏工作组,由我们政治部主任、党委委员蔡安季同志率领先后到南京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等单位实地检查工作,慰问一线民警,看望了公安英模,还连夜赶到合肥市,途中慰问了安徽滁州市来安县地区的民警。

  第四路是到贵州的工作组,由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同志率队前往,听取贵州公安厅关于抗灾救灾汇报后,郑少东部长助理又到指挥中心、交警支队及春运指挥站慰问民警以及抗灾救灾中光荣负伤的民警,代表部党委送去了慰问金,同时又到贵阳的四个执勤点和汽车站实地考察慰问,指导抗灾工作。

  第五个工作组是到江西和浙江,由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陈智敏同志率队,赶到江西龙王庙大桥等地实地查看灾情,了解执勤民警抗冻救灾的情况,慰问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支队、三大队等执勤民警,并到南昌火车站了解春运情况。现在五个工作组仍然坚持在一线进行工作。

  需要提及的是,灾区各级公安机关厅、局长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顾严寒,与广大民警一起顶风冒雪,奋战在雨雪灾区的最前线。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十分感人的事例:安徽省公安厅分管交警工作的副厅长范韶明是位年近60的老党员。连日大雪造成安徽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部分省道、国道也严重堵车。为了协调安徽合肥市和巢湖市之间的堵车问题,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范韶明和安徽交警总队总队长一起沿105省道步行前往灾区,在步行的10多个小时中,他们现场疏通了十多处交通堵塞,大大激发了沿途执勤交警的士气。

  根据灾区特点科学决策,采取各种措施落实交通的疏导,在这方面公安部门多次召开应急会议,包括在视频中心这里,由孟部长和白景富副部长主持先后召开了六次会议,其中多次都是在夜间举行的。21号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26日发出紧急通知,28日建立了信息协调小组,同时每天还要在10点钟开个交通疏导的现场调度会;29日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全力做好高速公路疏导紧急通知,29日在这里再次召开十个省区公安厅长紧急视频调度会,孟部长亲自做指示,同时1日晚公安部再一次(第五次)发出了加强道路交通和治安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巡逻防控,疏导交通,加强事故预防,救助受灾群众,加强相邻省份的公安机关疏通工作协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机制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最后一个特点就是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满足老百姓在大灾面前的知情权,特别是被困、滞留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到路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