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温家宝冲锋抗灾让海内外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美国《侨报》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50年一遇的大雪还在持续侵蚀着中国南部诸省,但总理温家宝却冲锋在抗灾一线——这位大国总理第一时间的出现,又一次让海内外感动。

  文章摘录如下:

  在过去4天时间里,温家宝先后辗转武汉、长沙、广州,冒雨看望候车旅客、三上列车为旅客送行、亲赴高速公路视察路况……当许多官员还没有反应过来之时,当一些官方会议还在按部就班的时候,这对中国的政治家来说,的确是罕见的举动。

  感人的还有温家宝的鞠躬和道歉:因湖南某电力企业的3名职工抢修设备时不幸殉职,温家宝从北京赶赴当地看望职工家属,并深鞠一躬表示安慰;在长沙火车站慰问逾万名滞留旅客时,这位总理说“你们被困在火车站,还没能提早回家,我表示深深的歉意”。

  在中国,在北京,很多65岁的人都在打牌遛鸟、颐养天年,享受晚霞。然而这位“平民总理”却仍然像一位年轻人一样冲锋在抗灾第一线。

  尽管有人质疑他的言行“是作秀”,但更多的老百姓“将心比心”,认同和赞誉这样的总理。

  从电视上看到温家宝鞠躬和道歉的新闻画面,笔者相信,这对于安抚滞留在各地的成千上万名旅客的情绪,会有非同寻常的帮助——总理跟老百姓站在一起。

  对于这场大暴雪危机,一些舆论在竭尽心思总结教训,或曰政府危机处理能力不足,或曰社会应急机制不到位,或曰官员民生意识不强……均有道理。

  相较于外国完备的雪灾预警机制,中国看来在这些方面的确还有明显不足,南方地区在这次雪灾中的反应尤为突出。但在这个天寒地冻的时节,民众当前更需要是精神与物质上的支持,而不是体制上的重建,毕竟前者离老百姓更近一些。

  尽管天灾不是人祸,但目前救灾抗灾形势依然严峻,各级政府能否真正化灾为夷予以应对,能否给百姓更多的人本关怀,是对其民生意识、执政智慧的真正考验。

  民生才是最大的政治。温家宝这4天的一举一动,对民众是莫大的安慰,有与救灾物资不同的效果。然而这也反衬出行政系统更为需要从上到下各级官员的快速反应和执行能力。否则,若基层官员不能尽责,总理的冲锋反而会变成“无意义的牺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