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塔除冰负责人介绍除冰排险各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2月2日电 题:广西电网电塔除冰目击记

  何丰伦、容虹

  “除冰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既要胆大心细,更要讲究协作配合。”在桂林永福县堡里乡三多屯山脊233号电塔的除冰现场,现场负责人韦承勇仔细地向记者讲解除冰排险的每一个环节。

  塔下,负责传送除冰设备的技术人员覃庆头戴黄色安全帽,正小心翼翼地把一根木棒两端系在从塔顶垂下的绳子上。他说:“这是用于手臂够不到的地方。”

  记者抬头望去,20多米高的电塔顶端,两位头戴安全帽的技术人员正一上一下,缓缓移动,尽量向结冰较厚的塔顶接近。

  山坡上,现场负责人韦承勇突然向正打开镜头准备录像的记者大叫:“塔顶正在敲冰,冰块掉下来非常危险,赶快上来。”

  不一会儿,大块大块的冰块从塔顶跌落下来。韦承勇说:“冰块大的甚至有10多斤重,被砸中的不死也要重伤。”

  韦承勇告诉记者,除冰排险属于高空作业,最需要配合协作。他负责整个电线电塔的安全、受力监控,覃庆负责把除冰器材用绳子传送上去,塔上的两位同事则相互配合、互相照应。这种典型的“三角联动”关系,是确保电线电塔排冰除险顺利进行的关键。

  近20分钟后,塔顶上的两位员工陆续返回地面。除冰员工黄帅搓着冻红的双手对记者说:“塔顶上面风太大了,每次最多只能干1个小时,手脚都被冻麻木了。靠着安全带,我们缓缓移动才能下来。”

  记者离开233号电塔不到20分钟就接到韦承勇打来的电话:“幸亏你们走得早,10分钟前233号电塔发生倾斜,我们已全部撤离。”

  1月中旬来,桂林电网与广西主电网相连接的沙塘—档村、沙塘—侯寨线路由于遭遇持续冻雨袭击,不少地方电线电塔上结起厚厚的冰凌,为确保线路安全,广西电网公司派出大批技术人员,清理电线电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