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珠北高速公路抢险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03:59 金羊网-新快报

  1月中旬以来,数十年罕见的雨雪和冰冻,给京珠北高速公路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灾难。危难关头,交通主管部门动员各方力量,不畏艰险,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赞歌。

  灾情录

  1月25日,京珠北高速公路出现-8℃低温,冰层迅速蔓延数十公里,路面异常湿滑,梅花至大桥段双向交通完全陷入瘫痪,上万辆客、货车和20多万名司乘人员受困于京珠北高速公路及坪乳公路上。1月26日-2月2日,连续降雨九天;京珠北全线被迫实施全封闭措施。

  堵塞在高速公路上车龙频频出现,最长段可达20公里。受困司乘人员在冰天雪地中,安全、温饱受到严重威胁。

  抢险记

  1月中旬起,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成立“恶劣天气应急指挥小组”紧急启动浓雾、冰雪天气和交通分流应急预案,取消一线员工的休假,及时有效组织除冰保畅工作,到1月24日,一直采用人工清扫与投撒融雪剂的办法除冰,效果明显,未造成交通中断。

  1月25日,京珠北大桥至梅花段路面大面积结冰,当天,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李晋峰总经理、符传进副总经理连夜赶赴京珠北,组织破冰抢险工作。

  九天来,经过大家奋力作战,京珠北分公司出动抢险机械累计超过5000台班次,撒放溶雪剂多达1300多吨,累计破冰里程超过200公里,铲除冰雪5万多立方米。

  暖流潮

  眼见滞留在京珠北高速公路上的司乘人员茫然无助、心急如焚,京珠北分公司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迅速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嘘寒问暖,排忧解难。

  沿线各收费站全体员工“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驻站值守。各收费站设立便民服务点,免费为滞留司乘人员提供食品、开水和姜汤等物资。有的收费站还将值班室、活动室、员工饭堂甚至是部分员工宿舍临时改造为避寒室,提供给冻病的司乘人员休息。

  截止到1月31日,通驿公司共送出盒饭17000个。爱心化成一股暖流吹遍京珠北高速公路,让滞留的司乘人员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孙辉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