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分流:棋高一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3: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跨省分流:棋高一着
28日,湖南省京珠高速长潭段,一对父女焦急地等待车辆运行。记者 武席同 摄

跨省分流:棋高一着
1月30日上午,京珠高速220公里段,几名交警正在指挥车辆前行。 记者 田超 摄

  回过头来看一组数据:

  30多万名干部职工上路,组织除冰机械6万台次。驻湘部队、武警、消防和预备役官兵出动8.2万多人,昼夜作战,破冰500多公里,紧急运送各类物资500多吨。

  作为一次规模宏大、壮丽的作战,京珠大救援有足够的资质写入历史。

  跨省分流:棋高一着  

  京珠高速的拥堵,从1月14日开始,在此期间,沿途各省市都在想方设法破解这个难题。

  京珠高速的交通瓶颈,关键在于湘粤交界处的一段陡坡路。该陡坡路位于广东韶关境内,属于高寒地区,冰层

  一度长达30余公里,厚度约8厘米,道窄坡陡路滑,尽管大家想了很多方法,但都是无济于事。

  如果说京珠高速是一条大动脉的话,那么这段坡路,则是阻塞动脉的一段“卡口”。专家分析,这个“卡口”一两天之内恐难通行,即使通行,按当时的天气条件,疏导滞留湖南境内的车辆全部通过也需数天。因此,不解决这个梗阻难题,打通生命线根本无从谈起。

  1月28日,冰渣飞溅,在视察京珠高速公路过程中,有过交通部长履历的张春贤提出,“卡口”是个难点,估计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解决,引导群众进行分流。当天晚上,已经在车上颠簸了24个小时的张春贤,连夜在衡阳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全力救助、确保畅通、绕道而行、沿途分流”的四条措施,首次提出了跨省大分流的战略决策,指示要以衡枣和衡大为通途,让部分受困车辆绕道广西。

  据当时坐镇长沙调度的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王锡凡说,张书记亲自确定分流策略之后,连夜咨询专家,并在慎重考虑之后,于当晚敲定京珠高速公路-衡枣高速公路-广西-广东的分流导向方案,建议滞留车辆绕道衡枣高速公路入境广东省。这一方案向中央领导汇报后,很快得到了中央首长的高度肯定。

  协调各省关系,说服司机配合,进行后勤保障,这些工作都须连夜进行,时间非常紧迫。在这个关键时刻,联动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006年,京珠高速公路沿线五省一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便共同签署了《京珠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公约》。《公约》主要内容包括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各管理单位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应急机制和预案;公约单位在相邻路段实施可能对交通产生影响的行动或工程时,应提前告知相邻省市公约单位。跨省分流的方案提出来之后,兄弟省市立即热情响应。

  全国一盘棋。次日,公安部明确要求,广东要允许湖南一侧的车辆南下通行,湖北、湖南要采取措施,把车辆分流下高速公路,分流到省内的其他道路;而广西方向要做好放行工作,允许湖南境内的车辆从衡阳进入广西,给京珠干道减轻压力。交通部也特别要求各地加强省与省之间的信息沟通,防止出现道路新的拥堵。

  胜利之门:豁然洞开  

  1月30日,经国务院工作组协调安排,省抗冰救灾指挥部发布《给因冻灾滞留京珠高速湖南段车辆司乘人员的信》,明确告示:经广西到广东,湖南、广西境内全免车辆通行费。至此,湖南与广西联手,一条经衡(阳)枣(木铺)高速公路过广西全州、再迂回至广东的“第二条通道”已经打通。

  为引导司机走“第二通道”,各级部门抓紧了宣传工作。1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上高速做说服工作,并用沙哑的嗓音给司机指路。省政府还向司机发放200元的燃油补贴。当日下午,张春贤再一次来到衡阳视察和指导抗冻救灾和分流工作,并亲自来到京珠高速分流点实地察看分流成效。绕行当天,京珠高速公路分流至衡枣高速公路的车辆超过3000辆,截至第二天,京珠高速分流2万多台车辆到衡枣高速,经广西,进入广东。

  为了配合此次京珠救援行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兄弟省市推出了种种措施增援。国家调配的3500吨工业盐、200000个麻袋和10000条防滑链都已基本到位。广西交通厅制定了三条疏导路线,全力疏通道路,并将疏导路线制成指示图,印发给从湖南进入广西的司乘人员。湖北方面,发至潭耒高速公路的4台除雪车、耒宜高速公路的5台除雪车和1台铲车于1月31日投入了使用。而1月31日凌晨3点30分,经历了两夜一天的考验,河南交通救援队在该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庆瑞带领下,率先到达衡阳,“自备粮草”和机械进行破冰,成为国内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外省救援队。“湖南河南本就难分,我们不怕在这里过年!”李庆瑞的一番话,深深温暖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心。

  事实证明,跨省大分流的重要决策,打开了京珠大救援的胜利之门,大大减轻了京珠高速的交通压力,为京珠高速湖南段的畅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前面提到的留守儿童李帅,正是这次分流的第一批受益者。1月30日清晨,该车司机老金给记者发短信,决定响应号召绕道分流。当天下午5点30分,记者接到了李帅父亲的短信:“孩子已安全抵达,一路上多亏有你们这些热心人。”

  1月31日晚,省委、省政府召开抗冰救灾会商会,张春贤书记高兴地宣布:目前我省抗冰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结语:

  1月30日,在回答香港亚洲电视台记者提问时,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高度评价此次跨省分流展现出来的精神,他认为“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路段深的湖南车辆被分流到普通公路,确实体现了在关键时刻司乘人员、各个部门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和觉悟。”

  省社科院专家、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汤建军认为,跨省分流这个壮举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这是科学决策的胜利,作为一名有过多年交通工作和丰富基层经验的领导,张春贤书记深谙交通工作规律,他从实际出发,结合路情和省情,果断提出了跨省分流这一重大的决策,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其次,决策制定之后,省委、省政府从群众利益出发,制定了非常人性化的措施,进行了广泛的发动和说服,并对绕道司机进行燃油补贴,解群众燃眉之急,这些措施,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另外,这次分流成功,也是各方合力作用的结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协调下,兄弟省市全力配合,各级部门执行有力,媒体信息发布及时,广大受阻司机和乘客在大灾面前,秩序井然,斗志昂扬,从大局出发,积极响应分流号召,体现出了非常良好的协作精神,他们都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所以,这一次胜利也是各方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取得的成果,因此,这次分流的胜利,不仅仅是一个省的胜利,同时也是全国人民的一个伟大壮举。 -记者夏雄李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