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大讲堂第三十六期精彩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14:06 千龙新闻网

  一、千龙网

  “2008金鼠贺岁年俗系列访谈之过年找乐” 嘉宾 崔普权

  1、崔普权:谈到老北京的玩,这里面首先围绕过年说,我感觉在北京人,全国各地人都认可一个,庙会。最近几年的庙会我基本都参与了。尤其是关于中国民俗协会的东岳庙会,东岳庙会给我印象和感觉是很深刻的。

  2、崔普权:释伽牟尼的诞辰,他成为佛的诞辰,民间有七步莲花,每走一步就一个莲花,形成七步莲花,到腊月初八这天成佛,不在初七,不在初九,因为刚好走过了七步莲花,第八天,完成他的转换,所以这天开始纪念。

  二、新浪网

  “重走中国西北角:单车行走罗布泊 ” 嘉宾 赵亚辉

  1、赵亚辉:这次重走中国西北角是要多层次、多立体地反映我们西北的面貌。也就是展现一个记者眼中的西北的真实状况,这就是我们要还原的主题。

  2、赵亚辉:我觉得小人物身上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特别是在西部。很多很多很贫困的、很执着的、很有特点的小人物构成了一个中华民族的最底层最丰富的感人至深的一幅画卷。

  “旧上海名流的生活——从文人到文化人” 嘉宾 陈明远

  1、陈明远:知识阶级这个名称是1918到1919年出现的,知识分子这个名称是1924、1925年出现的,我想这应该写在教科书上了,应该让学生以及研究生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2、陈明远:三十年代的知识分子,虽然当时在政府的高压统治下,但是他们就有这个骨气,不向政权低头,也不向商人低头,我靠我自己。

  三、搜狐网

  “奥运服装设计师谈设计灵感” 嘉宾 贺阳、梁燕、杨洁

  1、贺阳:我们刚接这个任务的时候非常激动,这个火炬接力手服装是委托我们设计的,基于我们制服设计成功。我们压力很重,又怕弄不好,设计火炬手服装跟普通的设计有很大的差别,不是随心所欲想怎样设计就怎样设计。它有一个规范,奥运会、国际奥组委有很多的规范,颜色的运用等等都有一个规划,比如火炬手必须要用红色和黄色,红色和黄色是火炬接力景观主要的颜色。蓝色也是一个主要的颜色,我们把它叫做中国红、青花蓝。这是官方定的。

  2、杨洁:奥运从最原始的精神来说是很神圣的,是很全球化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在构思这个设计方案的时候,尽可能的国际化、简约化,显示奥运圣火这个神圣理念,我们是以白色调为主的,这是遵循的一个准则,我们在当中结合我们中国特有的祥云图案和凤的图案,流动的线条类似于火焰冉冉上升的感觉,保持它的简约性,越简单的东西越经典一些,延续地更加长久一些,从这些方面考虑的。

  3、梁燕:我们今天看到的东西,个别网友觉得这个东西图案、造型都很简单,我们真正做设计的知道,当给你限定的条件越多的时候,其实设计是最难做的时候,给你一个简单的条件让你自由去发挥的话,这个时候你会有很多迸发出去的想法,但是给到你很多限定的条件,比如说图形是限定的,应用的款式是限定的,材质是限定的,运用的图案也是有限制的,有些位置是不适合用的,把很多弧线的东西放在直线条的服装里面,怎样达到最和谐、最美的效果?这个过程真正做过设计师的人们非常清楚这里面的艰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