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控烟专家呼吁加税立法敦促控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5:48 国际在线
控烟专家呼吁加税立法敦促控烟(图)
国际控烟活动家藏英年教授。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顾问、著名的控烟活动家臧英年教授归国后,他对中国目前的控烟现状与政府承诺的办“无烟奥运”、“绿色奥运”的差距深感忧虑,义务从事控烟活动,至今已近16年。

   中国亟待加税立法敦促控烟

  《市场报》:您曾提出要通过提高烟草税的方式来控烟,从而限制烟草业的发展,但很多人第一反应便可能是关注家乡的卷烟厂工人的就业情况,认为控烟会导致他们失业,或是认为这影响了政府的财政税收和社会稳定,您怎么看待这种声音?

  臧英年教授:我认为这是中国控烟进程中最大的一个误区。

  很多人认为烟草税可以“救国”,解决就业。提到限制烟草业的发展,便会认为既影响了税收,又造成了就业难题,其实,中国的烟民基数大,一个人和一个社会摆脱习俗,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在短期内,烟民的基数不会改变太大,所以,对税收和就业基本没有影响。戒烟烟民不再买烟,却会把原来抽烟的钱用于其他消费,仍有助于国家税收。

  其次,烟草税增加之后,每盒烟的价格就会提升,政府的税收、企业的收入、烟草种植农户的收入都不会受到影响。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烟民,以前每天抽两盒烟的人,可能会减为一盒,甚至不抽。如果能让一半的人不抽,日积月累,中国烟民的数量便逐渐能够得到控制。否则,不加控制的话只能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控制与不控制烟草业的发展对未来烟民数量有决定性的影响。

  再有,表面来看,烟草业的发展为中国贡献了税收,但烟税的暂时收入,远不及烟害长远和积累的损失。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接近100万,这对社会和家庭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有些科学家等也都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这更是国家的损失。

  《市场报》:您觉得中国在控烟进程上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什么?

  臧英年教授:我从事了近16年的义务控烟工作,我观察和体会到在中国推动控烟,要收得成效,必须先由政府推动倡导,再由全民响应跟进。只有上下协调、共同联手才能有效的推进控烟工程。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以行政的手段建立起法律规章,从而创造控烟环境和约束吸烟行为,以减少烟害。控烟立法和行政规定要包括公共场所的严禁吸烟,提高烟草税收,严禁香烟广告和扩大有效戒烟服务等等。二是以控烟法律规章为引导,使全民增加知识和改变观念,压缩吸烟者吸烟空间,促使其产生戒烟动机,采取戒烟行动。另一方面保护非烟民免受二手烟的侵害。

  因此,中国政府首要的就是在重视戒烟工作的基础上,早日推动控烟立法,只有有法可依,才能使得控烟工程顺利进行。而中国现在只有一些零星的条例涉及控烟领域,并没有一部全面法存在,这就造成了中国推动控烟工作的致命伤。

  去年10月,北京的出租车行业控烟活动正式启动,出租车司机遵守是一方面,乘客遵守才是关键。我在乘坐出租车时经常询问司机们活动启动后的控烟情况,不少司机说,很多烟民乘客虽然看到车内张贴了禁烟标识,但依然喷云吐雾,而司机也无法依照相应措施进行控制和阻止,这就反映了中国法规的不完善和执行不彻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