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直升机空运3560床棉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7: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6架直升机空运3560床棉被

  昨日,成都市北郊某军用机场。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升起,六架直升机同时开车,拉开了直升机第二次参与救灾的序幕。本报摄影记者李杨在特许下随机前往,见证了整个直升机救援全过程。

  继前天4架直升机参加了救灾任务,昨日,又增加了2架直升机。12时08分,由特级飞行员、团长余志荣驾驶的750号长机率先起飞。6架满载棉被等御寒物资的直升机编队飞向遭受雪冻灾害的重灾区——宜宾市。据统计,昨日空运的救灾物资重达10吨,共262包,有3560床棉被,分送各受灾严重的地区:兴文县仙峰苗族乡100床,毓秀乡500床,九丝镇500床,宜宾县商州镇960床,长宁县双河镇1500床。

  昨日下午5时,最后一架救灾直升机安全返回机场,标志着成都军区派直升机参加宜宾救灾任务圆满结束。

   ○现场特写一·宜宾县商州镇

   直升机来了 上万群众欢呼

  俯瞰灾区 白皑皑一片

  昨日上午,成都某机场,6架直升机停在机坪上。官兵们把一捆捆棉被扛上飞机。几个小时后,他们脸上都挂满了汗珠。

  12时08分,随着一阵轰鸣声,直升机缓缓升上天空,向宜宾县商州镇进发。在飞机上,明显能感到刺骨的寒气。靠近商州镇,从机舱俯瞰,一条条泥泞的公路在山间盘旋,树上、房顶上白皑皑一片。整个山间看不到一个人影。

  背着背篓 领回“爱心”棉被

  13时30分,直升机到达商州镇,在河坝上,早已等待的成千上万群众欢呼着,高举双手不停挥舞。

  13时36分,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河坝上。人们蜂拥而至。当地政府早已安排好人员统一搬运棉被,然后有组织地发放到灾民手中。

  13时45分,直升机离开商州镇,人们欢呼着,挥舞着手臂,目送着直升机离去。

  人群中,一个穿红色外套的小伙子面带微笑。他说,他们村遭受了雪灾,道路中断,没有了电,但政府及时给他们送来了米、面、油,还有蜡烛和矿泉水,解决了基本的生活和照明问题。

  “听说今天直升机要送棉被来,我一大早就从山上到镇上来,天冷,但心里很热。”他说,他背来了背篓准备把棉被背回家。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人都背着背篓。

   ○现场特写二·长宁县双河镇

   飞行员叫啥名字?军民鱼水情

  “飞机什么时候到啊?”昨日13时,宜宾长宁县双河镇中学的操场周边,7岁的小丽望着阴沉沉的天空,不时地询问着身边的父亲。

  13时40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两架直升飞机刺破苍穹,出现在长宁上空。人们顿时激动起来。

  空中飞鹰 运来救援棉被

  13时53分,第一架编号为LH92744的米格—17直升机降落到操场上。

  几名军人打开舱门跳了下来,然后将机上的军用棉被卸下,早已守候的当地公安、武警、民兵等飞奔上前,转运救灾物资。螺旋桨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掀起的刺骨冷风,吹得人站都站不稳。但所有搬运物资的人都似乎忘记了这一切,来回奔忙。

  10分钟过后,卸完了棉被,直升机腾空而去,第二架直升飞机紧接着降落到操场,开始卸货。一个小时后,又飞来一架直升飞机,降落操场。1500床棉被全部运抵长宁。

  飞行员:我们就叫军民鱼水情

  趁着直升机降落并卸下物资的短暂空隙,本报记者冲到驾驶舱旁,由于螺旋桨的轰鸣声巨大,记者只有使用笔写加大声吼叫的方式对飞行员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采访。

  飞行员告诉记者,部队官兵都非常牵挂受灾群众,飞行员都为能够执行这样的任务而感到格外自豪。记者问飞行员叫什么名字时,他微笑着说:“我们就叫军民鱼水情。”

  记者在不停奔跑搬运棉被的人群中,发现了长宁县县长曾健。“用飞机运送救援物资到长宁还是第一次!”曾健对记者说。

   ○送温暖

  第一时间 棉被送到群众家里

  “老乡,我们来看望你们了,希望你们能过上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昨天下午4时过,长宁县相关领导带着空运来的棉被和其他救灾物资来到双河镇鱼王街双河社区,慰问受灾的群众。

  今年50岁的居民李兴才家庭困难,这次雪灾更是让他家雪上加霜。当他从县领导手中接过棉被、大米、油时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说:“感谢政府,感谢领导。”

  记者昨晚7时许获悉,空运的棉被已经分发到受灾乡镇,今日即可全部发放到群众家里。

   ○感人故事

  抗雪灾 村民踏雪自救

  ●忧心:转移村民村支书赶夜路

  在长宁县双河镇,人们说得最多的是风洞村党支部书记丁贵喜。

  村民说,1月27日晚上,丁贵喜就冒着风雪满村跑了。得知有电杆被雪压断,丁贵喜马上从被窝里钻出来冲进黑夜。丁贵喜最担心的是住在山顶的几户村民。和其他几个村干部转移完危房户,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

  ●温暖:56名受灾村民寄住党员家里

  在长宁富兴乡向阳村,记者看到了10多个特殊的大家庭。在村委会主任王宗贵家,王宗贵的爱人正在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烫脚。

  “要不是王主任,我和儿子的命恐怕也没啦。”老人叫李胜富,住在山顶,与50多岁的痴呆儿子相依为命。“王主任把我背出来后,有半间屋子就倒塌了。”

  王宗贵告诉记者,1月27日晚上,他和村上的其他党员,从山上转移了17户共56名受灾村民,现在,这17户村民全部寄住在村上党员家里。

  ●心愿:为了看上春晚 村民抢修电网

  海拔1200米的双河镇风洞6组,距离长宁县城40多公里。这次雪灾造成两个电网塔基被损坏,全村断电10多天。

  记者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踩着20厘米厚的积雪,踏着泥泞的山路,一步三滑地来到了风洞村。“左边,左边,再使一把劲儿!”风洞6组村民正在抢修电网。村民陈云才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除夕通上电看上春晚,我们6组村民自发组织抢修队,到今天工作好几天了,大家都没有怨言。”

  “叮铃铃!叮铃铃!”这时,响起铜铃声,原来是驮运抢修电网器材的马帮从山下上来了。

  “好久没有走这样又冷又滑的山路了,马累得直喘粗气,但是为了能通电,只好辛苦马儿了。”马帮队长一边说着一边心疼地摸了摸马鬃。

  范涛 魏建红 刘龙泉 王旭 本报记者 黄旭阳 机动记者 张庆台 李卫平 李杨 张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