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抗冰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4:2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因为停电,市城区交通指示灯系统全部瘫痪。为保障交通安全,交警在主要路口设置了临时红绿灯,同时安排警察上路,顶风冒雪用手势指挥车辆。

  冰雪压断树枝、电缆,路上积雪成山,居民出行不便。市直单位及苏仙区、北湖区机关干部纷纷上街扫雪清障,市城区大小街道很快通畅无阻。

  为了打通交通大动脉,交通、公路部门干部职工不分昼夜,24小时奔波在抗冰保畅一线。市公路局组织全部职工上路,还从直属苏仙公路局、北湖公路局及4个直属企业调集近1000人和上100辆铲车、平地机、撒盐车等上路清雪除冰。交通部门先后投入人力8.6万人次,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调集机械设备1.5万台班,撒盐2900吨,调运砂土砂石7万立方米,共清除道路冰雪3400公里,帮助5000多辆车、3万多人脱离困境。

  由于连续加班、劳累过度,2月2日,郴州市交通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卢明强倒在了值班岗位上。

  壮举感动南来北往客

  2月1日,县道040线、041线永兴段通行;2月2日,107国道K1969-K1989段通行,省道324线汝城段通行,省道215线嘉禾段通行,省道322线桂阳段通行,省道214线临武段通行;2月3日,县道075线嘉禾段通行,省道214线桂阳段通行……记者在郴州市公路局情况简报上看到,郴州交通在迅速复苏,仅2月3日就有11条公路恢复通行。至3日晚7时许,京珠高速郴州段除冰扫雪也接近尾声,南下车辆可缓慢通行。

  在除冰清雪、畅通交通的同时,郴州市动员各方面力量,对滞留郴州的司乘人员、旅客展开救助,在京珠高速郴州段每2公里设一个救助站,不断向他们派送食品、衣被。1月29日,郴州市政协牵头开展募捐活动,当场为受困人员募资160多万元。

  郴州人民抗冰救灾的壮举,感动了南来北往的旅客。在京珠高速郴州段,来自河南商丘的陈师傅、湖北武汉的刘师傅、山东济南的马师傅等10多位司机领来铁铲,自发组织铲冰。

  “我代表N586次列车上2000多名乘客,感谢郴州市委、市政府和郴州人民给予我们的救助。”1月28日上午,N586次列车车长盛丽萍握着郴州市委办值班室负责人的手,连声道谢,热泪盈眶。原来,深圳至怀化的N586次列车因冰雪滞留途中15个小时,车上食品基本吃完。情况紧急,列车长盛丽萍通过拨打114,拨打郴州市委办值班室电话,向郴州求援。市长戴道晋闻讯,立即要求民政部门迅速采购物资,送上列车。一个多小时后,千余公斤方便面、大米、肉、蔬菜、食用油等,就送到了列车餐车上。

  2月2日,被困京珠高速良田段的河北司机刘四感激地说:“在郴州虽然受困,但天天有人给我们送吃的、穿的、用的。郴州受了大灾,损失很大,还这么关心我们,真不容易,真不简单!”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