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珠高速良田段通车:打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4:3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2月3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被冰雪封堵了10天之久的京珠高速良田“瓶颈”,在这天被打破了。

  2月3日下午,记者驱车沿京珠高速逆向南行。一路上,一辆辆满载部队官兵和破冰设备的军车呼啸着向良田驶去。

  京珠高速良田段位于郴州市苏仙区境内。记者曾在2月2日中午在这里看到,从良田收费站往北,由北向南的车道拥堵,直到北面的永兴县境内,车辆排队有好几十公里。据公路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从京珠高速郴州市入口到良田收费站为23公里左右,从良田修费站往南到宜章境内的分水,大约还有8公里左右的路段,由于处于风口,弯多坡陡。在这次冰雪灾害中,受南岭山脉影响,一路南下的夹着冰雪的冷空气在此受阻,冰雪连续10多天不化,有的路面冰层厚达30多厘米,这一段路面就成了京珠高速北上南下的“瓶颈”。

  春节临近,滞留在京珠高速的车辆、人员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决定打通京珠高速上这一“瓶颈”

  记者一路南行,眼中展现的是“万众一心打好破冰保卫战”、“冲锋在前”等插在京珠高速旁的标语迎风飘扬。

  记者赶到良田,与郴州军分区政委魏永景电话联系得知,经过几天努力,京珠高速良田段破冰清障工作到了决战时期。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武警某师、武警湖南总队的官兵们来了,郴州军分区组织的消防、武警及预备役工兵团的官兵们也来了……

  记者现场看到,分段分车流、分段铲冰的递进式除冰措施制订后,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良田决战打响了。刹那间,京珠高速良田段成了沸腾的海洋。

  3辆装甲牵引车轰隆隆开上了公路,迅速把路上抛锚的货车拖走;接着多台推土机、破冰车同时发力,“突突突”冒着粗烟,将厚重的冰块推到路旁。3000余名官兵挥舞铁锹、扫帚,向冰魔发起攻击。国旗、军旗、各排各班的红旗在上空飘扬,车辆与破冰官兵在路上蜿蜒30多公里,汽笛声、喊话声、铲雪声、风声、雨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了一支雄壮的进行曲。

  一名奋力铲雪、手却包着厚厚纱布的战士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近一问,这位来自武警湖南总队的小伙子腼腆地说:“这是前几天除冰时弄伤的,这不算什么,我们好多战友手上都磨出了血泡呢。”记者仔细一看,果然发现一些战士的手肿得比萝卜还粗,有的手指上贴满了胶布。但他们依然挥锹不止。

  这时,雨越下越大,冰冷的雨水渗透了战士们的棉衣。然而,京珠高速上的铁锹声却没有停止。

  “加油!加油!”风雨中,战士们喊着口号,越战越勇。

  一米、两米……许久未见的水泥路面渐渐露出了“脸”。顽冰,在战士们的打击下,终于不再挡路。

  南北车辆开始挪动。当安徽籍司机王家禄率先驾车驶出良田,这位在京珠高速滞留了多日的汉子喜极而泣:“谢谢,谢谢各位领导,谢谢战士们!”

  “走喽!”司机们一片欢呼,发动车辆向前疾驶而去。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通讯员 黄惠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