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赣携手抗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4:3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供给。

  这场特大冰雪灾害,又与客流高峰的春运碰头。在冰天雪地里,如果这条南北大动脉出了问题,大量滞留的旅客和司乘人员生命安全面临威胁,也将会影响到全国大局。

  开辟“第二条南下通道”

  通路,是抗击冰雪灾害的关键。解决京珠高速的问题,已成为湖南抗冰救灾的重中之重。

  破冰清障保畅通战役,在三湘大地打响了。省委、省政府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全力以赴上京珠高速,先后出动30余万人次破冰铲雪。

  然而,一场冰雪又将路面覆盖。所有的努力,似乎无济于事。而广东韶关方面,又传来不好的消息:雨雪冰冻天气持续,粤北段入口近期无法开放,破冰通车眼看遥遥无期,而春节却在一天天临近。

  此时,大量滞留人员已在京珠高速公路上被困几天几夜,心理承受能力已近极限,尤其是滞留人员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如果近几天不能有效疏散滞留车辆,让被困人员早日回家,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1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来到京珠高速堵塞最严重的衡阳路段现场察看。当天晚上,他又与高速交警、交通部门、当地政府一起紧急会商。曾任交通部部长的张春贤,凭着经验和果敢,反复权衡利弊,大胆提出分流方案。省委、省政府决定,引导滞留车辆绕道衡枣高速,打通经广西到广东的“第二条南下通道”。

  在1月29日的汇报会上,张春贤向前来湖南指挥抗冰救灾的温家宝总理提出了绕道广西的分流方案。温家宝总理十分赞同。

  “全力救助、确保畅通、绕道而行、沿途分流。”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广西壮族自治区给予大力支持,对绕道衡枣高速、经广西到广东的车辆,湖南、广西境内实行“四不”,即不收费、不检查、不罚款、不卸载,并给每台车补助200元油钱。省抗冰救灾指挥部连夜下发了《给因冰滞留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车辆司乘人员的信》。

  省领导张春贤、周强、梅克保、于来山等,亲自上京珠高速做说服工作,亲自给司机指路,引导司机走“第二通道”。

  “走衡枣,回家早。”这一重大举措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衡枣高速成为南下广东的主要通道,大大减轻了京珠高速湖南段的压力。

  从湖南到广东,除了107国道外,我省开辟的这“第二条南下通道”,又被人们称之为冰雪线上的“生命通道”。这使京珠高速问题出现根本性转机,对疏散京珠高速滞留车辆和司乘人员作用巨大。

  形成“一线两翼”分流格局

  2月1日,第四轮暴风雪袭击我省,湘南地区暴雪更甚。

  高速公路路面冰层又在加厚。京珠高速粤北段路况也更为恶化。与此同时,衡枣高速、107国道也一度十分拥挤,车行缓慢。

  必须缓解衡枣高速和107国道的压力!省抗冰救灾指挥部与江西省紧急协商后决定,对京珠高速湖南段南下车辆,除了继续组织实施衡枣高速和107国道分流外,开辟第三条分流通道,即通过醴潭高速,经江西进入广东东部梅州、惠州、深圳、东莞等地,继续实行不收费、不检查、不罚款、不卸载的“四不政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