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竞争继续升温 部分领域角逐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5:50 中国新闻网

  军事竞争继续升温,部分领域角逐激烈

  2007年,中国周边军事竞争态势明显上升。美继续推动新军事变革,谋求所谓“绝对安全”与军事霸权:大肆推进反导系统实战化;宣布将于2031年实现载人登陆火星计划,继续扩展空间优势;推出《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新版海上战略,由“远洋进攻”向“以海制陆”战略转变。

  俄加紧制定“新军事学说”,计划从2007年到2015年斥资1890亿美元用于武器系统全面升级,强化战略武器突防能力,俄空军恢复停止了15年的战略轰炸机远程战略飞行,航空母舰恢复例行远洋航行。日加快向军事大国过渡,将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修改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中的“紧急应对要领”,加快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以美国隐形战机F─22为蓝本,加紧自主研制隐形战斗机;执政联盟向国会提交《太空基本法》草案,要求允许自卫队利用太空军事资源。印积极实施“东方海洋战略”,组建了东方海军司令部;不断升级导弹计划,提升核威慑能力。

  2008年,军事竞争继续升温,各国围绕太空、海洋等战略制高点进行的角逐将更加激烈。美将继续谋求太空霸权,2月和3月,“阿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航天飞机将先后发射;5月,“凤凰”号探测器将登陆火星。此外,美还计划发射一个月球侦察轨道器,为建设月球基地做准备。俄将发射7次运载火箭,保证国际空间站正常运行。日、印竞相实施月球与深空探索计划。印度将在4月启动探月计划,日本计划年内启动首个有人宇宙空间站建设。

  为实现海上新战略转变,美加紧研究新一代航母。印度海军计划在2012年前淘汰至少70%主力战舰,建造新的航空母舰,改变目前远洋舰艇和近岸舰艇的比例。基于与印抗衡,巴基斯坦打算从2008年开始增购潜艇和提升相关能力。在东南亚,马来西亚计划在2009年前取得两艘法制潜艇,印尼计划2016年前取得四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

  “三股势力”隐患未消,中国安全面临新考验

  2007年,“三股势力”依然活跃,成为区域安全重大隐患。恐怖主义严重威胁着地区安全。“基地”组织在一些国家完成本土化过渡,不断制造爆炸、枪击和绑架等恐怖事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中亚、南亚依然是恐怖袭击重灾区。阿富汗境内自杀式袭击和绑架等恐怖活动愈演愈烈,一年来共发生100多起自杀袭击。在巴基斯坦,极端宗教分子制造“红色清真寺”事件的余波未平,恐怖分子追杀人民党领袖贝·布托的袭击事件又起。在印度,从年初粉碎恐怖分子针对新德里火车站的袭击阴谋开始,海得拉巴等地就一直笼罩在遭受恐怖袭击的阴影之中。

  在我国,反恐行动一刻都没有放松,年初我方捣毁“东伊运”恐怖训练营,对企图渗入境内的“三股势力”产生极大震慑。

  2008年,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奥运会开幕在即,全球优秀运动员汇聚北京,许多国家元首、外交家、记者纷纷前往观看比赛。亚欧首脑会议年内也将在我国召开,两大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云集北京。因此,警惕“三股势力”制造事端,严防境外恐怖势力渗透、发动针对西方的恐怖袭击,是中国在2008年面临的新考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卿)

  来源:半月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