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安排受灾群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23:41 新华网

  千方百计,精心安排受灾群众生活

  “2月3日,晴,气温零下2至3摄氏度,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笑脸。中午时全省交通除个别路段受阻严重外,基本恢复正常。据今晨我处派出的市场价格调查组及调度全省各批发市场情况来看,今日农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供应量明显增加。”来自江西省农业厅市场处的一份报告这样写道。

  这是全国上下奋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保障灾区人民生活的一个生动细节。灾情牵动全国心,民生保障最关情。绝不能让群众在灾害中冻死、饿死、病死!为此,中央各相关部委、各地党委政府、子弟兵和社会各界紧急行动起来。

  民政部、财政部等中央部委动作迅速,截至2月4日中央财政已先后向遭受雪灾的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拨抗灾救灾专项资金4.31亿元。数千顶帐篷、几十万件(床)棉衣(被)已紧急运往湖南、四川、广西等受灾地区。

  卫生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有序展开。截至2月3日,11万多名医务人员已抵达受灾地区,他们救治的伤病员和受灾群众达到31.7万人。

  子弟兵给受灾群众送来了温暖。在有3万多人滞留的杭州火车站,某机械化师工兵营200多名官兵闻讯而动,为旅客搭建帐篷。3个小时,20个温暖的临时“候车室”就整齐地伫立在了风雪弥漫的广场上,官兵们还运来军用暖风机,向帐篷里吹送暖风。

  各受灾省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紧急安排救灾应急资金,采购、调拨和发放大量棉衣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筹措发放救灾物资,组织动员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在皖南深山区的休宁县,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自发肩扛腰背,顶风冒雪将1万斤大米、400升柴油及发电机等急缺物资运到受灾最严重、道路瘫痪的白际乡,以解群众的燃眉之急。

  在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干部用肩扛着两台柴油打米机走村串户,为农民打米服务。干部们还扛着大米、肉、菜挨家挨户送,保障受困农民不挨饿受冻。

  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必须保障。有关省份采取了多种办法,紧急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预案,保证了灾区市场价格的总体稳定。

  武汉市积极组织投放粮食、蔬菜、猪肉等储备,平抑蔬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湖南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堵车路段,采取移动售货车的办法,保证方便面、矿泉水、饼干、面包等食品供应。各级物价部门组织检查小组到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道沿线进行检查。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4日表示,经过努力,除个别受灾特别严重的地区外,灾区的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肉禽蛋价格略有上涨,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我国南方还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依然严峻,抗灾救灾工作不能松劲。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仍然是当务之急。根据部署,要调动一切力量,加快恢复电力正常供应,切实保障灾区群众和滞留旅客的生活。(完)(参与采写记者:车玉明、张旭东、林红梅、黄全权、魏武)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