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监会首席工程师:此次灾害不代表中国电网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国新办今天上午就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保电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保电工作的情况。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强调,中国电网建设的标准和国际上的标准是一致的,大家都是按照30年一遇的标准来设防的,所以不是说中国的电网薄弱。中国的电网包括中国的电力系统是非常坚强的。中国电网建设的速度这几年也是非常快的,国家电网的建设基本上满足了国民经济正常的发展需要。

  顾峻源称,这次确实遇到的是非常罕见的,而且持续时间非常长、累加效应非常严重的雨雪气候。任何国家碰到这样非常严重的持续时间这么长的雨雪冰冻气候也会发生类似的问题。

  顾峻源指出,中国现在电网发展的速度之快,也是全世界所没有的。从2001年到2007年全中国发电设备增长了三亿七千五百万千瓦。中国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电力装机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刚才我说的7年增长的装机数大概是一个半日本的电力装机总量。我们平均每年装机的增长在18.5%。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增长状况是这样的:从01年到07年,整个社会的用电量是增长了一万七千七百七十五亿千瓦时,年均增长是20.2%。所以这么快的发展速度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做不到的。

  顾峻源称,这么快的速度、这么大的规模,电力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矛盾。比如你刚才说的电价的矛盾。就像刚才谭总讲的,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矛盾,要靠市场化的改革。我想给你这个概念,就是向你表明,中国的电网包括中国的电力系统是非常坚强的,而且建设坚强的电网,建设坚强的电力市场,也一直是我们这些年追求的目标。(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