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记者记录温家宝再赴湖南灾区12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3: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记者李涛)在这次百年不遇的风雪灾害中,温总理多次亲赴受灾地区慰问群众、指挥抗灾,中央台记者李涛作为随行记者全程记录下了总理在抗灾一线的工作情况。

  

  南方又遭遇第四次暴风雪。2月1日下午4点16分,回京44个小时的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湖南长沙,此时,长沙城正弥漫着雨雪,雪凝结成颗粒,打在衣服上可清晰地听到沙沙声响。

  温总理从长沙机场直奔会场,他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要马上听取湖南省抗冰救灾和抗灾复路、抗灾保电、灾后安民三个计划的汇报。在从北京到长沙的飞机上,温总理说,前一天晚上他就打电话给湖南省负责人,让他们把计划制定好,要非常详细,今天的会就是落实这三项规划。

  刚下飞机,我就打开手机,迫不急待地接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爱心守望,风雪同行”直播间电话,将总理再度赴湖南指挥抗灾救灾的消息在第一时间播发出去。很快,这一消息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站中国广播网发布后又上了各主要网站的头条新闻!

  离开不到三天,长沙更是被冰雪笼罩。尽管总理住的房间与会场近在咫尺,但他没有歇息片刻,径直走进会议室。随行记者也赶紧冲到前面,跑进会场,找机位、架设备,唯恐漏掉一个镜头,少录一句话。

  还好,仍然是3天前来湖南开会的那间会议室。记者们可以少一些盲目和忙乱了。

  “同志们,我们又回来了,当时走的时候,我就跟大家讲,我们这个工作组,湖南的电不通、路不通,我们就不走。我们把当前的任务概括了六个字,就是通路、保电、安民。我们这次来就是落实这个目标的,一件一件地落实。”温总理一落座就开宗明义。第一次到湖南时他说,我们是解决问题来了。这一次,他强调就是来抓落实的,“我们克服这场自然灾害,要有坚强的领导,坚定的信心,但最终要表现在各项措施的落实上。”

  “还记得当时总理有一句话,来了以后就不走了,中间还可能到别的地方看一看,还会回来的,总理本身言必行,行必果,重承诺,用一句网民的话:家宝总理辛苦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汇报前先说了这样一段充满感情的话。

  为什么两次赶赴湖南灾区?温总理事后对随行记者解释说,湖南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贯穿南北,连接东西,交通便利,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28号他星夜赶来的时候,正是湖南电网有可能发生大面积断电的时候。当时,他就认准了这样一点:把湖南的问题解决好,就抓住了这次抗灾工作的中心地区、重要环节。

  

  2月1日晚上9点50分。按照温总理的安排,落实各项措施的会议在简单吃过晚饭后继续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湖南省负责人分成三个组,就“通路、保电、安民”三个问题进行细致讨论,并拿出可行措施。此时,三个组又集中在一起,总理和大家一起分析问题,决定方案。

  每一项措施温总理都在认真听,每一项措施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既有长远的,又有当下的,但都具体入微,可以操作。我印象最深的是总理提出要让外省市的电力骨干迅速支持湖南。

  他说,“我想了一个办法,不单是从解放军抽调一千兵力,而且要从国家电网所辖省份抽调技术骨干,分片包干,集中最优势的兵力把湖南的问题先解决了,把大电网先通了,先修复了,不要拖拉时间。这件事今天晚上就做好计划,做好计划就立即通知,他们可以坐火车,也可以坐飞机就来了。”

  晚上10点50分,会议结束。

  在随后的几个小时里,我一直在仔细听会议录音,寻找每一句关键的话。其实,从飞机上到会议期间,我已经确定了报道主题,就是温总理强调的“通路、保电、安民”,报道结尾采用的就是温总理在会议结束时的那句话“目标任务都明确了,立即行动!连夜行动!”

  当报道发回编辑部时,已经是凌晨2点了。此时,才感觉到南方冬天的袭袭阴冷。

  第二天记者才知道,会议结束之后,三个小组又就一些细节进行了更细致的研究,也持续到凌晨2点,其中一些部长已年届花甲,在灾区奔波多日,有的还在发着高烧。

  这天夜里,暴风雪又降临三湘大地,救灾工作更是雪上加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