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澳大利亚将建立年度战略对话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2月5日电 (记者江亚平)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5日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举行会谈并共同启动首轮中澳战略对话。双方就发展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建立中澳年度战略对话机制,符合中澳关系不断发展的客观需要,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双方积极评价了两国关系。杨洁篪表示,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两国在经贸、能源、资源、环保、文化、教育、科技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更加密切。杨洁篪对澳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立场表示赞赏。

  杨洁篪强调,中澳同为亚太重要国家,共同肩负着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任。在新的形势下,两国共同战略利益更加突出,相互依存进一步加深。中澳双方应以战略和长远的眼光开展合作,共同构筑互信合作的大国关系框架,共同推动区域合作,促进亚洲的繁荣与发展。

  史密斯赞同杨洁篪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表示,澳中关系近年来发展强劲,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并不断拓展深化。澳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澳关系达成以下共识:一、加强高层交往,提升政治互信。二、拓展共同利益,深化互利合作。进一步发挥两国经济的互补优势,充分挖掘潜力,深化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扩大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环保、生物技术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积极稳妥推进双边自贸区谈判进程。三、扩大人文交流,继续加强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友好交流,进一步夯实中澳友好的社会基础。四、加强对话沟通,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五、加强在区域合作、气候变化等多边事务中的合作,共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澳建立战略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主席2007年9月对澳进行国事访问的一项重要成果,为双方就事关中澳关系、亚太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对话、沟通与协调提供了重要平台。

  在中澳战略对话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了记者。同日,杨洁篪还会见了澳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纳尔逊。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见杨洁篪

  澳大利亚外长:台湾不应提出举行“入联公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