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春节赈灾晚会(下半场):爱呵人间(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场连线①

  

  鲜血浸透三层裤

  2月2日凌晨2时,越秀区公安分局便衣大队大队长的手机响了,朱永章轻声细气地说:“行了,行了,我今天中午保证睡一会儿……”

  电话那头是女性温柔的声音。收线后,记者问:妻子打来的吧?朱队嘿嘿一笑:老婆来电,督促休息呢,可现在哪能睡啊!

  1月26日开始,京广线停运,广州火车站广场进入今年春运最艰苦的阶段。面对寒风冷雨,汹涌的客流,朱永章大队长早上8时就到火车站中广场岗亭指挥工作。他声音渐渐沙哑,可是却没人知道,从下午开始,他的旧患已经发作,破裂,鲜血一直在流淌,浸透了三层裤管,把最外面的深蓝色警裤染成黑色!

  血,把皮肉和裤子粘连在一起,把裤子和裤子粘连在一起。记者亲眼见到他在岗亭上时常低着头,硬挺着。次日凌晨2时,他实在坚持不住撤下来的时候,裤子和大腿脱不开,裤子和裤子分不开。那三条再也无法洗净的裤子只好丢掉了。

  1月31日早晨,经过一夜的紧急疏运,火车站广场外围人群渐渐退去。上午,朱永章抓住空隙到医院。病还没治,就接到告急的消息,马上又从医院赶回来。他连警服也没有穿就上来了,只穿一条运动裤、披了一件警用风衣。其实他也穿不下警裤了,因为他在旧患处包上了一大块止血巾。

  2月1日凌晨,火车站广场外围再次聚集10多万旅客,情绪激动的旅客们只有一个心愿:回家!

  西广场开始放人,人流如洪水般涌入,天雨路滑,有的旅客脚步打滑摔倒在地。朱永章对穿着便衣的兄弟们大手一挥:“越秀分局的跟我上!”随后,冒着被挤倒的危险上前一把抓住摔倒旅客,大声呼叫:“不要停留、快走”,将其拉出险地。有的行李跌落在地,后面上来的旅客可能被拌倒,朱永章又上前弯腰将行李拖走,人流将他撞个趔趑。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凌晨,他仍在岗位上,久等的妻子只好打来关心的电话。记者暗暗为他算了算。已是42个小时没有合眼!本报记者 王普 鲁钇山 通讯员 罗裕秋 黄岳林

  ■现场连线②

  

  善良广州不可战胜

  作为一名新闻老兵,见证了这次史无前例的“春运”。给我的感觉是大的国有企业是不可战胜的,地方政府将吃奶的劲也用尽了,警察、武警、解放军官兵是用他们的血肉筑起了长城,他们才真正是最可爱的人。善良的广州是不可战胜的!

  到了今天,火车站井然有序,这是经历了10多天,从实践中找到的解决办法,切割、分流……回归到“交通为生命让路”这个正确的方向上。我很钦佩这句话,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腾出空间才有操作的空间,没有空间就没有安全。而我也很受一位广场的战士的话感动,他说:“我的脑袋是掖在裤头上的,不是死在防线上就是死在军事法庭上。”1500警察面对16万旅客,这是个什么样的比例?1比106啊!

  京珠北也是一言难尽,一场冰灾,令近30位将军聚首云岩,这是和平时期的最大危机。13公里的长坡设计,没天灾也够呛的,难道我们不该反思吗?!

  处身于这次灾难中,我们媒体不是做新闻,而是做报道,我们能做的是让社会知道真相的碎片,尽量让老百姓从众多的碎片中去判断,让决策者从中得到有价值的信息。我最痛恨的是将事件的现场变成“秀场”。

  矛盾是相对的,矛盾是永远存在的,矛盾不可回避,矛盾总有解决办法。

  我们媒体人在这场抗灾持久战中,接下来还能干什么?KeepWatching(继续瞭望)。 本报记者 蔡惠中

  

羊城晚报春节赈灾晚会(下半场):爱呵人间(4)

  图:陈扬与他的团队日夜记录这场罕见天灾 蔡惠中 摄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