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军队全力抗灾救灾 要人给人要物给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记者 陶社兰) 中国南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出现后,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迅速做出应急反应,发挥组织力强、调动及时的优势,协助地方政府,要人给人,要物给物。

  截至四日十八时,全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五十六点八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一百七十九点三万余人次、机械车辆三点四万余台次、飞机五十余架次、特种装备五十余台,清理道路冰雪一点七万余公里,转移安置受灾民众四百三十八万人,巡诊治病十二点六万多人,加固维修房屋三万多间,搬运各类救灾物资二百多万吨。

  解放军总政治部抗灾救灾应急协调小组副组长石楚敬大校今天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灾情发生后,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下发了三份全力做好抗灾救灾的电报。此后,又发出通报,表彰参加抗灾救灾部队,鼓舞士气。近日,军委又派出三个工作组,实地检查指导部队抗灾救灾。

  据知,总部和有关大单位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启动应急指挥机制,建立二十四小时应急值班,随时掌握和处置有关情况。南京、广州军区和武警部队专门派工作组赶赴江西、湖南、湖北、广东等重灾区,建立一线指挥部,协调各部队调动兵力、调剂物资器材,形成抗灾救灾的整体合力。空军针对天气复杂、任务特殊的实际,进一步细化空运保障方案,连续数日协助地方运输救灾物资和抢险人员。

  每当遇有险情或地方政府提出救援需求,各部队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仅一月二十九、三十日两天,南京、广州军区驻交通大动脉周边四百多个营、连闻令而动,快速出击,在灾情最重的地段清除积雪、破冰疏道、运送物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雪灾造成的损失。总参、总后和空军、海军、二炮驻灾区部队、院校、基地、场站、仓库,充分利用装备优势,组织一百七十多支应急支援分队,协助附近民用机场、高速公路除雪破冰。武警湖南总队派出三百八十多名官兵,连续五天在郴州、长沙、株洲、湘西等五个方向参加野外电力抢修。

  石楚敬大校说,在这次抗灾救灾中,许多官兵连续几十个小时没有休息,有的官兵手指、耳朵、脸部冻伤,仍然坚持战斗。湖南武警总队在抢修电路中,有二十三名官兵摔伤,十二名官兵不同程度冻伤。但对他们的治疗都很及时,没有出现严重问题,也没有出现死亡情况。(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