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电荒主因是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15:25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曹海东 发自北京

  国家安监总局认为,现阶段,因安全事故连坐而大面积停产的煤矿并不多。在他们看来,是天灾而不是煤荒导致了电荒

  电荒、煤荒还会延续多久?究竟什么原因导致电荒?

  2月2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就当前煤炭生产的问题在该局办公大楼内举行了新闻通报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表示,中国煤炭供需总体平衡,电煤紧张的状况是季节性的、局部的、暂时性的。目前,国有重点煤矿已经调整节日检修计划,推迟检修时间,春节期间,其生产能力将达到80%到85%。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强调,之所以出现今年大面积的电荒,主要还是南方的雪灾的影响,造成交通运输中断。节日期间国有煤矿检修、小矿放假是惯例,“不是关闭,以后不干了”,而且“中国的煤炭工业发展绝不能建立在小煤矿的基础之上,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稳定供应也不应该建立在小煤矿之上”。

  尽管如此,在当天的新闻通报会上,众多媒体还是对“关闭小煤矿导致煤荒、地方大面积停产保安全”发生了浓厚兴趣。

  在通报会上,就煤荒、煤炭安全生产等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回答了南方周末记者的提问。

  南方周末:对于目前地方政府在两会以及换届选举中,将安全产生扩大化处理的方式,发言人如何理解?

  黄毅:一些地方煤矿停产和这两年整顿过程中关闭的煤矿,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所谓关闭的煤矿,指的是关闭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非法生产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以及污染环境的。这些在国办的通知以及我们下发的有关整顿关闭煤矿的文件中都有明确的要求。这些煤矿一旦关闭之后,不允许再恢复生产,而且严防死灰复燃。至于有些地方为了保安全,保一些重要活动,将合法煤矿暂时停止生产,这是另外一种情况。

  对于一些地方采用大面积停产的方式来保安全的做法,我们历来不赞成。煤矿一旦停产再恢复,极易发生事故,打乱正常的生产秩序,不符合煤矿生产的规律。去年,针对两会期间一些地方采用大面积停产保安全的方式,我们曾表示了我们的态度,地方为了纠正这种做法,开始了排查隐患治理的专项行动。通过隐患排查的治理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保证安全,而不应该采取大面积停产的方式来保安全。

  应该说,这一段时期,总体上看,大面积停产的做法并不多。

  南方周末:前段时间在电荒最严重期间,发改委的通知中要求各地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的消极做法。其中用词为“消极”,您如何评价发改委的通知?

  黄毅:发改委通知里的不要消极停产,它是不是也是指的这种情况——不要采用大面积停产的做法保安全、重要活动。

  南方周末:去年,山西等产煤大省因为煤矿安全生产免掉一批官员,但是为什么在这些省份依然难以摆脱安全的魔咒呢?

  黄毅:重点产煤省在煤矿安全生产上面临很大压力,因为煤炭行业本身是高危行业,受各种自然灾害的危害比较大。

  这些年,通过煤矿安全生产整顿、两大攻坚战的深入开展,重点产煤省的安全形势有了明显改善。但是由于煤矿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没有根本解决,由于煤矿生产力发展不均衡没有根本性改变,所以安全生产的基础很脆弱。

  重点产煤省出台了众多措施来解决,包括对地方领导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施行安全责任问责制。但是要真正实现好转,要长期努力的过程,要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重点产煤省,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措施,提高安全生产能力。

  南方周末:据我们了解,很多煤炭企业认为,产能整顿整合的标准变化太快,技改无法跟上整改节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具体的煤矿产能整合的标准是什么?

  黄毅:在煤矿整顿关闭的过程中,有一部分能力在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一律关闭,主要考虑到的是产业政策。3万吨以下的煤矿规模太小,而且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开采资源后,不符合产业政策,所以要进行关闭,而且有的省要求6万吨、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也要关闭,这些都是从产业政策、结构调整上采取的措施。

  -链接

  1月末,全国煤炭企业库存3474万吨,同比减少63万吨,下降1.8%,比年初减少443万吨,下降11.3%。电力直供电网电力企业煤炭库存1724万吨,同比下降23.7%,比年初下降24%,比近两年最高库存2840万吨,下降39.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