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出动逾百万人次抢修电力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21:17 国家电网报

  国家电网报记者 姚雷

  在连日雨雪冰冻天气持续侵袭下,抗灾抢险保供电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公司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支援受灾地区,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冰保电大会战。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员工不懈努力,修复损毁电力设施,逐步恢复线路运行和客户用电,公司抗灾抢险保供电斗争取得初步成效。春节期间,电网修复工作将继续推进。

  此次灾害性天气的严重程度为建国以来罕见。华中、华东电网受影响最大,输变电设施受损严重。截至2月5日11时,灾害造成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输电线路累计停运8708条次、倒塔18051根(基)。农村低压线路受损10.5万千米、倒杆42.6万根。37个地市供电受到影响,累计停电客户2245万户。21座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50条220千伏及上输电线路停运。

  灾害面前,公司全力以赴抢修损毁电力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电力供应。截至2月5日11时,公司已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12.8万人次。2月4日统计显示,公司系统共有近10万名员工奋战在抢险一线,江西、湖南、浙江电网投入抢修人员最多,分别约为2.4万人、2.1万人和2.3万人。

  经过广大员工共同努力,从1月30日起,电网事故态势初步得到遏制,电网结构和设备开始恢复。截至5日11时,公司累计修复输电线路5218条次,修复比例59.5%;修复杆塔7149根(基),修复比例39.6%;修复农村低压线路5.5万千米,修复比例53%;修复受损电杆20.7万根,修复比例49%。累计为1830万户因灾停电客户恢复供电,占总数的81.05%。受灾害影响的15个铁路牵引站已有10个恢复供电。

  在这次抗冰保电战役中,国家电网公司整体优势得以发挥。公司系统数千名技术人员携带抢修物资和机具,已陆续抵达湖南、江西等地开展抢修。抢修所需塔材、金具、绝缘子、光缆等物资也从各地紧急运往现场。公司还紧急从江苏、天津、河北等8省市电力公司调集发电车支援湖南抗灾保电一线。目前,更多的抢修队伍正在集结。

  本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国家电网公司正积极做好电气化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公用设施的供电应急抢修和运行维护工作。湖南电网抢建抢修目标包括,确保长沙供电,力争春节前100%的县城、80%的乡村正常供电。江西电网要在2月底前基本恢复220千伏及以上主网运行。与此同时,公司系统全体员工正掀起一场爱心捐赠的热潮。

  据悉,虽然抢修取得阶段性成果,电网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新一轮雨雪天气对电网安全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输电线路倒塔、断线多发生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设备、材料运送十分困难,现场抢修异常艰难,公司要求各单位直克服困难,加紧抢修,让灾区群众早日用上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