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电网抢修因雨雪天气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2:19 新京报

  本报讯 (特派郴州记者杨万国)5日,除夕前夜,“电力孤岛”郴州市区依旧一片黑暗。记者从该市获悉,目前该市正在抢修的主要4条线路有希望为大部分城区供电。但是,因为冰冻灾害严重,前天晚上曾短暂通电的线路,后因故障再次断电。目前,这4条线路无一能保证持续通电。

  首条抢修成功线路又断了

  前晚8时36分左右,郴州鲤鱼江-唐溪-城前岭220千伏线路在经过数天紧张抢修后,终于接通,并成功送电。这是已经连续停电11天的郴州市迎来的首条通电线路。线路带有6.5万千瓦的负荷,“奔进”居民家,使部分单位和居民一时告别了因停电带来的11天黑暗生活。

  郴州的士司机张师傅这些天一直开着电灯开关,4日晚电灯泡陡然闪现一片光明,让张师傅全家兴奋不已。不过,一段时间后又断电了。

  5日晚,郴州市电业局副局长周军介绍,这条线路目前有6.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但是因为连接郴州电网的线路损坏情况复杂,许多线路串到了一起,这条线路在4日晚短暂通电后又断掉。

  周军介绍,5日重新修复了这条线路,昨晚他们正在通过这条线路恢复整个郴州电网和湖南省电网的连接。“如果连接好后,不再发生新的断线倒杆情况,除夕能保证郴州市区大部分市民供电”。

  电监会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称,前晚8时36分,郴州市见到了一些光明,但因为还有一部分故障没有排除,在当晚11时50分的时候供电又中断了,“但是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历,郴州恢复光明的时间不会太长。”

  备用线路修复艰难

  郴州主要供电源是城前岭变电站,为这座变电站输电的除开鲤城线(鲤鱼江-唐溪-城前岭)外,还有东城线(东江电厂到城前岭变电站)。在鲤城线多次通电又多次断掉的情况下,东城线被寄希望为备用线路。

  昨日,记者在东城线损毁最严重的110号基座看到,24米高的巨大水泥电杆已经齐腰折断。昨日上午,100多名武警战士扛着砍刀锄头开路,数十工人运送新的电线杆。截至记者截稿,这些杆子还没有运到。负责修复这条线路的河南省送变电公司经理刘长保介绍说,近日当地一直下冻雨,“抢修的速度赶不上损坏的速度。”他无奈地说。

  雨雪天气使抢修陷困境

  郴电恢复小组负责人、郴州市政府巡视员易佩康昨晚介绍,春节有希望为郴州供电的除开上述2条线路,另外还有郴州地方电网及华明火电厂的供电线路。但是前者也是反复出现新的故障。华明电厂是小火电,因为没有电煤,已经很久没有发电。“启动也需要很长时间。”

  气象预报郴州近日还有雨雪。易佩康介绍,天气使郴州电力抢修陷入困境。因为电线覆盖厚厚的冰层,使一些尚未倒塌的电线杆之间绷得很紧。一旦气温升高,冰层脱落,而线杆另一端覆盖的冰层并不一定同时脱落,这样两边受力不平衡,就会导致倒杆。如果天气不好转,覆冰越来越厚,还是会倒杆。

  他介绍,鲤城线62号塔座早修好,但是“因为这个原因搞了好几次,一直没有办法正常通电”。而其他线路也遭遇同样困境。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