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甜甜的“城市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11:50 新民周刊

  对于孙甜甜来说,她的三个“城市之旅”都是意义非凡,在雅典她创造神话,在墨尔本她书写了历史,那么在北京呢 ?

  撰稿/国 庆(特约记者)

  作为奥运会和大满贯的双料冠军,女网名将孙甜甜无疑是中国金花中最鲜艳、最灿烂的一朵。近4年来,她的“城市 之旅”记载着她每一步的辉煌,从4年前的雅典到今年的墨尔本,她接连创造了中国女网两大奇迹。那么,在半年后的北京奥 运会赛场上,孙甜甜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墨尔本,实现大满贯

  墨尔本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欢乐的城市,虽没有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那么繁华,却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从文化艺术 层面的多元性到大自然之美,应有尽有,因此它连续多年被总部设于华盛顿的国际人口行动组织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 的城市之一”。就是她,在2008年年初,见证了中国金花孙甜甜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奇迹”。

  1月28日23点30分,当孙甜甜乘坐的CA176航班从澳大利亚抵达北京机场,迎接她的是网管中心领导、数 百名球迷和数十位记者。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澳网公开赛上,她在混双比赛中与塞尔维亚选手泽蒙季奇如有神助,力压群 雄,喜获大满贯。这也是继雅典奥运会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后,孙甜甜又一次在大满贯混双比赛中创造新的历史。意义更加深 远的是,这是她经历了3年沉浮后,再次在国际网坛崛起。领奖台上,孙甜甜的笑容如桃花般绽放,可是在走下奖台与妈妈通 话时,她却流下了热泪……对于孙甜甜来说,雅典奥运会一炮走红后,她走过了职业网球生涯的十字路口,这几年她经历了太 多的坎坷和磨难,特别在创造辉煌后,一度从巅峰跌落到低谷,如今她在无数人的怀疑声中再次强势崛起。

  1月27日,四大网球公开赛之一——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最后决赛在墨尔本激烈角逐。此时的中国天寒地冻,处 于南半球的墨尔本气温接近30摄氏度,在这样的炎热天气里,中国选手孙甜甜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次追梦之旅,也让 身处于寒冬中的中国网球迷们感受了最为火热的网坛激情。

  在本次大赛上,孙甜甜与塞尔维亚双打名将泽蒙季奇搭档,结果他俩以2:0击败印度组合米尔扎/布帕蒂夺冠,得 到了她职业生涯中的首座大满贯赛桂冠,也成为我国继郑洁和晏紫2006年澳网和2006年温网女双冠军之后第三位 大满贯赛冠军选手,尤其值得说明的是,这还是中国网球史上第一个混双冠军。孙甜甜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与李婷搭档夺得女双 冠军,因此成为我国首位既在奥运会上又在大满贯赛上夺冠的网球选手。

  赛前,泽蒙季奇鼓励孙甜甜说,“我曾在混双比赛中多次遇到米尔扎,从未输给她,希望我们今天继续交好运。”比 赛开始后,场上局势一直呈胶着状态,孙甜甜/泽蒙季奇直到抢7局才艰难地以7:6获胜。第二盘,他俩打得较为顺手,以 6:4再下一盘。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略显腼腆的孙甜甜将发言的机会留给了泽蒙季奇。后者一上来就夸奖孙甜甜是一位迷 人的姑娘:“我很感谢她答应与我一起打混双,我们一路上都配合得很出色,她的坚韧和自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有可能 ,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合作,赢得更多的冠军奖杯。”听着搭档的夸奖,站在一旁的孙甜甜乐得合不拢嘴,兴奋得直拍巴掌。难 得的是,孙甜甜与泽蒙季奇是首次搭档,两人合作之初根本没想到能闯进决赛并夺魁。澳网开战前,“落单儿”的泽蒙季奇一 直想找个搭档打混双。中国女网前外教桑顿找到孙甜甜,说了泽蒙季奇的想法。孙甜甜二话没说答应下来。夺冠后,孙甜甜非 常感谢她的异国搭档:“虽然我们很少一起训练,但在比赛中,泽蒙季奇总是传授给我经验,如双打比赛中流行的抢网技术。 而且,他总是不断地鼓励我,让我充满信心地去面对挑战。”

  孙甜甜透露,她曾在混双首轮开战前想过放弃。“我在打首场混双比赛前刚与彭帅搭档打完一场女双比赛,当时觉得 特别累,真不想再打混双了。后来,我又觉得如果弃权似乎太对不起泽蒙季奇了,所以咬牙坚持,没想到首轮赢了,而且居然 笑到了最后。”孙甜甜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她不张扬,也不喜欢说一些好高骛远的大话,她凭借自己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 顽强地走下去,直到成功水到渠成,奇迹不期而至。这一次是这样,4年前也是这样。

  雅典,创造神话

  谈到孙甜甜的墨尔本奇迹,就不能不说她和李婷的雅典奇迹。4年前,在充满神话色彩的雅典,她俩创造了网球人生 的第一个神话。

  古老的雅典是一个强大的城邦,是驰名世界的文化古城,是西方哲学的发源地,是柏拉图学院和亚里士多德讲学场所 的所在地。众所周知,雅典还是奥运会起源的地方。1896年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在雅典诞生。2004年,第28届夏季奥 林匹克运动会又回到了雅典。雅典奥运会似乎注定是奇迹诞生的地方,对于孙甜甜和李婷来说,那届奥运会正是她们“梦开始 的地方”。

  那时,谁也没想到中国网球姑娘会出现在奥运殿堂的金牌决战赛场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金花李婷/孙 甜甜就这样把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梦变为了现实。那天,记者就在雅典奥运会的网球决赛现场,李婷,1.8米的大个子,白色 耐克运动衫,戴着一串项链,有一颗很大的水晶,在脖子间晃悠。孙甜甜,造型比李婷简单,个子稍微矮一点儿,手腕上有两 道明显的护腕痕迹,这儿的皮肤要比其他地方白很多。两个女孩都是小麦样的肤色,很健康,可她们自己却不希望自己太黑了 ,孙甜甜赛后说,比现在的肤色白一点就好了。然而,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两位中国网球选手却一“黑”到底,成为继 刘翔这匹“黑马”之后,又一个不可思议的雅典神话。

  当时很多人认为,雅典夺冠仅仅是一种偶然。然而,在孙甜甜的启蒙教练宋杰看来,那是孙甜甜多年努力的结果,她 能够登上奥运冠军的宝座绝非偶然。

  孙甜甜的母亲石秀凤身高1.68米,体格健壮,曾是中学篮球队的主力队员。甜甜从小就在热爱运动的母亲熏陶下 开始锻炼自己的身板。甜甜8岁前,石秀凤总喜欢骑着自行车,让孩子在后面跟着跑。一次偶然的机会,甜甜父亲在一位从事 体育的朋友的“怂恿”下决定让孩子练习网球。于是甜甜来到了河南省体育馆业余网球队开始了自己的网球生涯。当时上小学 的甜甜,为了不耽误学习,每天早上从6点练到7点,下午放学从4点半一直练到晚上7点,星期日也要训练半天。也就从那 时起,年幼的甜甜从没有在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更没有时间和同伴玩耍。

  据宋杰透露,在河南省体育场体校网球班训练时,孙甜甜练的是最基础的“碰墙练习”,一练就是一年。由于训练枯 燥、悟性问题、前途未卜等多方面的原因,原本30位小学员最后只剩下包括孙甜甜在内的四五个人。那时的小甜甜文静、内 向,但做起事来很认真、很专一。学了一年基本功后,小甜甜可以进内场训练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孙甜甜与众不同的禀赋猛 然迸发,在那一刻宋杰对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刮目相看。

  “那天在场上,对方朝她打过来一个球,当时甜甜的站位离那个球很远,在场的所有教练都认为孙甜甜这孩子铁定接 不住了,但是就在这一瞬间,甜甜冲上前去稳稳接住了。我们都傻眼了!小小年纪竟然拥有如此惊人的爆发力和脚下移动速度 !”当时,宋杰心中就有了一丝感动。从那以后,孙甜甜逐渐成为了宋杰的得意门生,这块璞玉也终于寻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 雕琢者。

  “我带过很多孩子,只有甜甜最有可塑性,最听话,从不像其他孩子会偷点懒,她每天都自觉坚持训练,从来不把训 练当成一项必须要完成的死任务,而是全凭自己的爱好,她确实也喜欢这个。”自从甜甜父母离异之后,宋杰对甜甜更是关爱 有加,无论是配备网球拍,还是文化课学习成绩,宋杰件件挂在心头。

  那时候,甜甜仅靠妈妈一个人的工资生活,以前石秀凤在河南省果品公司上班时还有点微薄工资,后来公司解体了, 下岗后的石秀凤只能在一家缝纫厂打工。家中的清苦不难想象。可是,孙甜甜所从事又是一项贵族运动,训练费也比较高。在 甜甜10岁那年,妈妈为了支持女儿打球,一狠心花100多块钱买了一把新球拍,可是打了没两个月就坏了,甜甜心疼得不 得了,要知道当年她们全家只靠着她妈妈一个人的工资生活,而且单位里的效益一直也不怎么样。可以设想,当时,如果教练 再让她买把新球拍的话,甜甜也许就真有可能从此放弃打网球。出于对小甜甜的喜爱和器重,宋杰教练把价值500多元、自 己平时都舍不得用的名牌球拍送给了这位爱徒。

  小甜甜也非常争气,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越练越好,12岁时进步神速的甜甜由教练推荐进入了省体工队网球专业 队。专业苦练4年后,16岁的孙甜甜在八运会更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随着孙甜甜的网球天斌逐渐显露,她先后被选入北 京集训网球学校和广州网校学习,不久之后,国家队又将孙甜甜送往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尼克网球学校进行特别培训。

  孙甜甜一步步走向成功。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法国路透社撰文评论道:“这是压倒性的胜利,中国双姝从此开拓新时 代。”这话没错,在李婷/孙甜甜之后,中国金花在四个满贯公开赛上接连创造佳绩,先是郑洁、李娜刷新中国女单选手在大 满贯赛事上的最好战绩,接着郑洁/晏紫又接连在大满贯赛事登顶。短短几年,中国金花争奇斗艳。

  北京,续写神奇?

  从雅典到墨尔本,孙甜甜完成了网球人生的两次大飞跃。半年后的北京,她将给中国女网带来怎样的惊喜?

  对于北京奥运会,孙甜甜充满了渴望,“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还能夺得奖牌,希望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 美的句号”,但同时孙甜甜也深知,在更换了双打搭档之后,再次征战奥运必将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我和彭帅要争取在 后面的积分赛中有更好的表现,确保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同时还要进一步磨合,尽快解决一些不足”。

  2007年1月,孙甜甜与自己的金牌搭档李婷分道扬镳,对于孙甜甜来说,失去了合作整整5年的金牌搭档,这简 直如同失去了自己的一只手。2004年,李婷/孙甜甜创造“雅典奇迹”,当时在很多人看来,这枚女网金牌的含金量不比 刘翔的110米栏和女排冠军差多少,因为她俩同样创造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网球在奥运会上的新历史,李婷/孙甜甜被视为 民族英雄,各种商业代言邀请及活动纷至沓来,从未处理过类似事情的网管中心甚至组成临时小组,做两人的“经纪人”。不 过,随着活动的增多以及成绩的不稳定,两人之间也开始滋生或大或小的矛盾。“她们当时确实有一些矛盾,两人都不说话了 ,这怎么行?双打比赛需要的就是交流,场上没了交流还怎么打球?”国家队一名教练这样说。2004年9月,国家队教练 班子调整,孙甜甜的恩师张琪因身体原因回省队,余丽桥负责这对双打,蒋宏伟和陈莉出任主教练和教练。那段时间,教练组 甚至专门要求:在每一分结束后,两人都要从网前或底线走到发球线处,没话也得找话说。2006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李 婷/孙甜甜首轮出局,两人赛后并没有多少沮丧的神情,显然问题并非因为实力不济。

  就是在那时,国家队一名教练首次承认两人之间确实有一些矛盾,不过并不像外界所传言的那样大。“如果两人因矛 盾导致比赛成绩下滑,那问题多半是出在李婷身上。”那位教练表示,“李婷有段时间曾考虑不想继续打球,一是自己的年纪 大了,另外就是她的腰伤一直没有好转,她也不想这样拖累孙甜甜,这种想法可能导致在场上变得消极了一些。”

  2005年7月联合会杯时,主教练蒋宏伟首次在公开场合对两人提出批评,称其状态从奥运会结束后就一直没有收 回心来。然而,在多哈亚运会,她们之间的“隔阂”已严重影响了比赛,直到那时,网管中心终于痛下决心,让奥运冠军组合 李婷/孙甜甜拆伙。这对自2002年起组合的搭档终于分道扬镳。

  “分手”后,年龄偏大的李婷已经很少在国际网坛露脸,而志在北京奥运会的孙甜甜和以往一样,在训练场上依然努 力、执著地训练,可是孙甜甜没有想到,“分手”后的日子是那么孤独,甚至是痛苦。自2007年1月起,网管中心前后给 她找了10位新双打搭档,可孙甜甜始终找不到“原配”的感觉。其实网管中心给甜甜找的搭档们也都很不错,几乎个个都是 知名好手,其中国内的选手有孙胜男、季春美、彭帅、晏紫,国外的选手有莫里克、涂美伦、金久慈、利霍夫采娃、罗迪奥诺 娃、霍里托普罗斯。搭档人选迟迟未能确定,这使得人们对孙甜甜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得更远产生了怀疑。

  2007年12月12日,国家网球管理中心正式决定让孙甜甜和彭帅搭档征战北京奥运会。国家女网主教练蒋宏伟 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实践,国家队目前已基本确定由彭帅和孙甜甜搭档出战北京奥运会,这也让去年以来一直引人关 注的奥运冠军孙甜甜女双搭档问题尘埃落定。蒋宏伟表示,彭帅是一名技术非常全面的优秀选手,世界排名也在短短一年之内 从100多位上升到20多位,在单打项目中的出色表现已充分证明了她的实力。目前,蒋宏伟对这对组合的前景感到非常乐 观,彭帅和孙甜甜的发球都十分出色,孙甜甜在网前具有很强实力,而彭帅在底线的实力很强大。他认为这两名选手可以互补 ,配合情况理想的话,这对组合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国人带来惊喜。

  蒋宏伟的话没有错,在寻找到了合适搭档的同时,孙甜甜也重新找回了自信。2008年1月27,她喜捧澳网混双 大满贯。那一刻,记者再次看到了孙甜甜久违的自信:“是的,我拿到了奥运金牌,拿到了大满贯奖杯,也拿过巡回赛单打的 冠军,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在双打上有所突破,毕竟二级以上的巡回赛还没有拿到过一个双打冠军,而大满贯女双的成绩也仅仅 是八强。希望能够继续在双打上有所发展,起码要先突破大满贯女双四强这个目标。”

  对于孙甜甜来说,2008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把“胜利的笑容”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在北京奥运会上, 我真的希望我和彭帅能够将两人的长处发挥得最完美,毕竟双打是双人项目。和征战澳网的心态一样,我希望能够在北京的赛 场上打出快乐网球。快乐不是不要成绩,首先是心态快乐了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打出了好水平,我相信成绩自然也不会差 。这个大满贯冠军对我备战奥运会,在信心、技术上也都有帮助。”

  毋庸置疑,从李婷/孙甜甜到孙甜甜/彭帅,再加上郑洁/晏紫,拥有双保险的中国网球金花奥运卫冕可期。当然, 对于孙甜甜来说,她的三个“城市之旅”都是意义非凡,在雅典她创造神话,在墨尔本她书写了历史,那么在北京呢?已重拾 自信的孙甜甜或许真的能够续写神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