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灌篮》:喜剧明星大杂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11:50 新民周刊

  即使不是周杰伦的粉丝,也会喜欢电影中的那些喜剧明星们。

  撰稿/王 倩(记者)

  《大灌篮》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贺岁商业电影,向周杰伦粉丝们捞票房的意图异常明显。但擅长喜剧的导演朱延平用了 一招来博取市场的口碑——他集合了两岸三地的知名喜剧明星,片中吴孟达、梁家仁、黄渤、闫妮乃至曾智伟、吴宗宪、李立 群和王刚等人的“飙戏”让人印象深刻。

  朱延平的眼光

  朱延平27年来拍了100多部商业电影,来大陆拍摄《大灌篮》后更被冠之以“台湾商业片的教父级人物”。他导 演的卖座影片很多,80年代捧红许不了这个迎合台湾乡土俚俗趣味的谐星,90年代则挖掘出了郝劭文与释小龙这两位童星 。他名下的烂片更多,尤其是他电影中的重复和抄袭太严重,倍受指责。连朱延平自己也说,“身不由己,很多电影是我自己 很不喜欢的,拍完就忘记了。很多电影你们还记得,我都不记得了”。

  台湾是文艺片的天堂,每个导演都想成为大师。朱延平也不例外,他在拍过了恐怖片、喜剧片和悲剧片后,拍起了电 影《情色》(苏有朋和郑加榆主演)。片名很吓人,其实是片方嫌原本的名字《白太阳》太平常而改了的。王晶曾经说过电影 有十戒,不可以太沉闷,不可以做作,不可以太难看,不可以太夸张……最后一戒是死戒,就是不可以不卖钱。《情色》这部 朱延平想往艺术片迈进的作品既不卖座也不叫好,让朱延平知道自己还是适合拍商业电影,“你为什么不叫刘翔跑一万米和马 拉松?姚明怎么不去踢足球?电影也是一样。”

  朱延平被人称道的作品多为喜剧,他说是因为自己对喜剧的迷恋。“做了这么多年的喜剧。我真正发觉它是超越时空 ,不会过期,越嚼越有味道的。哪怕语言不通,哪怕电影陈旧,只要是一部好的喜剧,无论何时何地拿出来,总能让你笑开怀 。这就是喜剧最大的魅力,也是能让我这么多年来越来越拼命拍好喜剧电影的原因。”

  朱延平早期和吴孟达合作,那时香港明星人人同时开好几部戏,吴孟达在片场的时间只有两个钟头,一到现场,说拍 笑的戏,他就“哈哈哈”,朱延平说“演得多了点,大哥你收一点”,他就“呵呵呵”;“看这边,生气,偷看,放火了,他 看到你了,跑”,吴孟达回头就跑。这样的合作方式让朱延平很擅长把握电影中的幽默点。朋友梁家仁说过,朱延平导戏的感 觉很好,但很难来描述,可能是一种艺术的灵感。“他总是告诉我他要什么效果,从来不会干涉到演员的个人表演。我就演我 自己心里所想的,结果片子剪出来,他拍摄的角度和剪辑的地方都恰到好处却又简练明了地表达了这个笑点所在,我十分佩服 他这点。”

  《大灌篮》延续朱延平擅长的喜剧风格,为周杰伦度身打造了“世杰”这个本色到了极致的角色后,还出面把两岸三 地的喜剧明星通通网罗在了一起。朱延平说,有时候香港观众觉得好笑的,上海观众可能觉得很平常;台湾观众笑得前仰后翻 的,北京人也许见怪不怪了。“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各个地方的幽默点也有差别。在选演员时,我就想,大家究竟看到哪个 演员就会忍俊不禁呢?”

  梁家仁、吴孟达等都是朱延平合作多年的老搭档,但要打开内地市场,这些人显然还不够。为《大灌篮》做前期准备 的朱延平在内地呆了6个月,看到了当时正红遍全国的电视剧《武林外传》和电影《疯狂的石头》。“闫妮演的那个老板娘太 好玩,还有黄渤给我印象也很深”。他找到了闫妮和黄渤,让他们当周杰伦的师傅——“四大高手”中的两位。

  冰火相容

  不过,内地和港台两地的喜剧明星在大银幕上的表演以前向来都是“水火不容”的。香港的喜剧明星表演方式比较闹 ,他们以大幅度的肢体语言和市民举止见长,善于放松自己;而内地喜剧演员的表演方式偏含蓄,即使是出喜剧明星的北方, 表演方式也更侧重在语言上的幽默感。内地导演阿甘从恐怖电影转向搞笑电影后,连续两部电影都启用了内地和香港的喜剧明 星。他的体会是,内地演员演喜剧时一定要找到内心的支点,而港台演员就是要闹腾,两地的戏剧训练是不同的。“港台演员 一闹腾起来,对戏的内地演员往往难以适应,手足无措。”

  如果说以前硬是将两地喜剧明星凑在一起时往往是内地演员将就对方的“闹腾”,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要求香 港演员融入内地的表演氛围。而《武林外传》和《疯狂的石头》等新搞笑风格的影视作品也培养出了闫妮、姚晨和黄渤等一批 新的喜剧明星,和姚晨、黄渤都合作过的阿甘评价他们解决了以前内地银幕上演员不够放松的的毛病,“能够做到把自己放在 一边,愿意拿自己开玩笑,是不容易的事情”。他们和港台喜剧明星比较起来丝毫不落下风,而且他们对笑料的发挥更合内地 观众的口味。

  闫妮成了影片中最让人惊喜的人。即使你是老板娘迷,如果没有闫妮一贯的陕西口音,你很可能认不出这个留着土土 的爆炸头的女人,竟然就是那个风情万种的佟湘玉。23岁才成为演员的闫妮在《武林外传》之前一直都在跑龙套,编剧宁财 神为西安人闫妮设计了“佟湘玉”这个角色,就像我们身边的邻居,她八面玲珑带几分风骚,爱争风吃醋但又非常善良,有点 缺点但又十足的女人味。《大灌篮》中作为周杰伦戏中的师傅,闫妮的拿手绝招是口吐银针。“她的演技非常朴实,自然亲切 。她的幽默和好笑在于她自己的态度很认真,这种反差造成了强烈的喜剧效果。”朱延平说。

  因为《疯狂的石头》中的“黑皮”一角,不动声色的冷幽默、略事夸张的形体动作和充满喜剧色彩的青岛话让黄渤一 片成名。《大灌篮》中的黄渤一天到晚打着毛活儿,操着一口娘娘腔,是他一贯擅长的“小人物”角色。片场里他的NG最少 ,朱延平看到他和王刚“飙戏”——“绝世高手”王刚捂着头,黄渤吓得情不自禁摸了摸鼻子,身子朝后一仰,“非常自然又 很有喜剧感”。

  《大灌篮》中戏份吃重的喜剧角色还有周杰伦的另外两个师傅——吴孟达和梁家仁。吴孟达和梁家仁因为周星驰电影 而成为了华人圈内无人不晓的喜剧明星,在《大灌篮》中的演出也是一贯的搞笑水准,但不高不帅的配角演员对于一部电影的 贡献却可以说是“光芒万丈”。还有周杰伦,其实这个以耍酷出名的歌手私下很会搞笑,尤其是纯朴的冷笑话,比如他说的“ 我自己也听不清(我的)歌词,别说大家了。反正有字幕,别担心”。电影里憨憨傻傻本色嘻哈的“世杰”同样大派笑料,“ 太不像我本人了,不停地丢脸,不停地搞笑”。

  朱延平在《大灌篮》里,刻意让闫妮和黄渤对戏,吴孟达和梁家仁对戏,也是解决“水火不容”的一招。而“老戏骨 ”李立群和王刚的飙戏同样让人过瘾,在他们身上丝毫不见两地喜剧表演风格的差异。在艺人的表演实力之外,朱延平对于现 代社会写实的夸张呈现也让演员们更能发挥自己的喜剧潜力。闫妮跷着二郎腿在躺椅上作威作福,黄渤像小媳妇一样规规矩矩 在旁边坐着打毛线,这种“大女子主义”的喜感让演员们渐入佳境。“拍的时候用玩的心态,给最自然最真实的反应,导演喊 完卡,还常过来表扬我。”黄渤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