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站20天安全输送旅客14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05:23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高云 杨汉裕 记者 杜悦)从铁道部宣布提前6天进入春运以来,杭州火车站员工就开始了紧张繁忙的节前春运战斗,1月25日开始持续多日的灾害性雨雪天气, 2月3日遭遇的罕见暴雪天气,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更使杭州火车站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直到除夕,火车站员工终于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至昨晚6时,从1月18日算起,春运20天,杭州火车站共安全输送旅客141.7万人次,日均7.07万,同比增长20.9%,没有任何旅客伤亡情况发生,所有持票旅客顺利乘上返乡列车。

  回顾节前20个难忘的日日夜夜,杭州火车站晚点列车481列,停运列车40列,动态滞留旅客累计约235万人。特别是26日8时至28日8时,两站晚点1小时以上列车共120余列,6小时以上共87列,每天约3万旅客滞留,高峰时积压近5万人的情况,全站上下沉着应对、统一行动,做好信息及时发送(仅移动短信就发送27万条)、旅客购票秩序、进站秩序引导维护、滞留旅客解释安抚、争取计划外临客疏散客流、确保车站范围内列车进出正常秩序等项工作,真正体现了铁路职工的顽强拼搏精神。

  因受节前雨雪天气影响,除夕当天火车站输送旅客仍达7万人,同比增长46.4%,为历年除夕输送客流之最。初一、初二节前部分因列车晚点和停运未买票的旅客仍会选择火车返乡,特别是贵阳、重庆、郑州、西安方向,估计会比往年紧俏一些。

  据火车站分析,节后的客流比较特殊,节前未走的客流,去向不明,返程民工相应减少,客流不确定因素增多。

  按往年的客流分析预测,节后杭州火车站输送的客流主要为旅游探亲流、学生流、外省中转民工流及我省外出劳务经商客流。节后客流以北京、西安、广州、东北方向较为集中。节后一周内以短途探亲、旅游流为主,主要去向为沪昆线沪杭、浙赣(金温)方向和杭甬方向,这股客流流量受天气影响较大。年初二、初三、初四三天上午省内宁波、温州、金华的短途拜年客流会有所增加。如果新年长假期间天气晴好,初三到初六下午,返程上海的客流会增大。

  初四起主要以输送外省来杭中转民工流及我省外出劳务经商客流为主。其中外省来杭中转民工流从正月初四开始,方向为我省宁波、温州、金华地区和省外上海、江苏等地。出省劳务经商客流,一般从正月初六开始出行,主要趋向为“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华南等地。

  初一到初五总体说来中长途车票相对宽松,而去往昆明、厦门、南宁、桂林的车票因是过路车,车票依然会比较紧张。

  节后的长途客流预计在年初六开始启动,节后高峰期在2月12日—2月22日,日发送6.5万人左右。主要客流分为经商和学生客流,预计北京、哈尔滨、吉林、齐齐哈尔、广州、西安、武昌、深圳、西安方向的卧铺车票会比较紧俏。节后出行仍需早做准备,提前购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