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意积极合作查明饺子中毒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6日电 (记者 刘赞 何德功)就近期日本发生冷冻饺子中毒事件赴日调查的中国调查工作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李春风6日在东京说,调查组在日期间,中日双方各自通报了掌握的基本信息,双方同意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合作以查明事实真相,并明确了进一步交流信息的渠道。

  李春风当天在日本内阁府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方愿与日方充分合作,继续与日方交换信息。中方希望与日方组成联合调查组,共同开展调查工作,以期尽早查明事实真相。他表示,相信只要双方积极协作,就能一查到底,实事求是地得出科学的结论,还事件以本来面目,给两国人民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李春风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对出口食品有一整套严格的管理措施。中方对问题批次、相邻批次及留样的饺子进行检测后,并未发现导致日本消费者中毒的甲胺磷。生产饺子的企业是中国出口食品卫生注册企业和日本农林水产省注册工厂,并接受过农林水产省3次现场检查。该企业通过了HACCP和ISO9000认证,质量安全管理措施严格,对日出口10余年来,产品质量稳定。

  据李春风介绍,日方在双方会谈中已确认,目前只有3个家庭共10人发生甲胺磷中毒,而不是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日方代表、内阁府国民生活局审议官堀田繁说,中方调查工作组访日以来,双方都采取了迅速的措施。他认为双方的磋商非常有意义,今后将继续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调查工作组于本月3日赴日进行调查并与日方磋商,并于6日下午结束访日行程回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