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天坛公园复古皇家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11:06 BTV《特别关注》

  欢喜过大年:天坛公园 复古皇家仪式

  记 者:李莲

  摄 像:刘鹏

  串:【同期】记者出镜

  【正文】【同期】(祭天大景)

  【正文】庄严的号角阵、浩大的彩旗阵、精美的幢阵、华丽的扇阵,眼前的清朝祭天展演,让人仿佛走进了古代皇家的祭天队伍。

  【字幕】游客

  【采访1】

  【采访2】

  【正文】清朝祭天展演是依据清乾隆十三年的历史记载复原的。乐舞表演的所有动作,祭天大典所用的服装、服饰等道具也都是严格按照历史记载打造的。

  虽然清朝3000人祭天的盛大场景现今无法实现,但280名演员已将祭天大典中最精华的部分展现得淋漓尽至。

  【字幕】游客

  【采访】我觉得特别恢弘,非常好,好像身临其境一样。

  【正文】作为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祭天建筑群,天坛见证了明清两代22位皇帝在此举行的654次祭天盛典。而今天的祭天展演则是让人们了解历史、放眼未来。天坛祭天表演从今天开始到正月初五每天两场。记者李莲、刘鹏报道

  2、

  欢喜过大年:东岳庙庙会 民俗唱主角(抢)

  记 者:刘晓

  摄 像:艾军1

  串:【正文】(记者现场:现在是上午九点半钟,随着传统花会表演“狮子掷门”中的狮子将我身后的这扇门叩开,第十届东岳庙传统春节文化庙会也就拉开了帷幕。)

  【同期】开门

  【正文】虽然今天是春节的放假的第一天,但仍有不少北京市民冒着寒冷来到庙会,为庙会增添了喜庆气氛。今年东岳庙庙会主题是“祈福纳祥迎奥运”,除了传统花会表演,仍然突出了东岳庙传统的“福”文化内涵:“请福牌”、“画福布”、“寄福卡”、“走福路”等传统表现形式,却都由于奥运而被赋予了特殊的内涵。

  【采访】市民3人(祝福家人,祝福奥运)

  【正文】今年东岳庙还首次开放了正在修缮中的“西路”,并在其中推出了《民间行业习俗展》、《中国传统吉祥饰品文物展》、《十二生肖话民俗——鼠生肖展》等多部展览。

  【采访】北京民俗博物馆 尚鸿(东岳庙西路的由来和历史)

  【正文】另外,来自北京市十一个区县的30多档花会还在这里摆开了“民间花会大赛”的擂台,为大家奉上了一道道精彩的花卉盛宴。

  【正文】据了解,今年的东岳庙庙会为期六天,到2月11日大年初五结束。如果您想多了解一下北京的民俗文化,不妨亲临现场一饱眼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