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清扫爆竹皮多达三千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16:21 BTV《特别关注》

  除夕之夜:清扫爆竹皮 多达三千吨

  记 者:李莲

  摄 像:陈军

  女播:【导语】爆竹声声辞旧岁,人们欢度新春总要燃放爆竹以示庆贺。但是爆竹放过之后,道路上一定会遗留大量的爆竹皮,这给环卫工人们增添了更加繁重的任务。除夕夜,当家家户户团圆过年的时候,我们的环卫工人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工作换来路面的清洁。今天我们将走近一些普通的环卫工人,看看他们的春节是如何度过的。

  【正文】凌晨三点半,西城环卫中心的员工休息室里仍旧很热闹。清扫班班长段平荣给刚刚轮岗休息的环卫工人们准备了可口的年夜饭,因为大伙已经连续清扫了三个多小时的爆竹皮,连年夜饭都没吃上,所以段师傅要好好地给他们补偿一下。

  【同期】过年好,过年好辛苦了大家、、

  【正文】其实这也是段师傅从昨天傍晚开始到现在吃的第一顿饭。因为清理爆竹皮要随放随清,段师傅是班长自然每遍都不能落下。这样的除夕夜段师傅已经过了三四年了。

  【字幕】西城区环卫中心什刹海保洁班 班长 段平荣

  【采访】2008年了环境卫生更重要,别说我没回家,我们几个哥们儿他们都没回过家,一直没回家

  【正文】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却仍旧要算计着时间,段师傅在饭桌上也不忘叮嘱下一班的工作重点。

  【同期】马路上的爆竹皮多连马路牙子上头的爆竹皮一下扫完

  【正文】凌晨四点十分,段师傅的班组又开始整装待发。

  【字幕】西城区环卫中心什刹海保洁班 班长 段平荣

  【同期】一点多钟就出去了,一直到天亮,

  不间断的扫吗?

  对不间断的扫。

  【正文】除了老家在四川的段师傅,班组里的成员还有来自陕西、河北等地的,今年的春节他们都不能回家过年,就连家住北京近郊延庆的小马小张也要在城里过一个奋斗的节日。(转场)车骑到西什库大街,这里的社区附近到处都是爆竹皮。段师傅和工友们又开始扫的扫、撮的撮、忙得热火朝天,一大片爆竹皮就这样被一点点扫成堆,又一点点的被装车运走。

  【同期】装车来来来装车

  【正文】凌晨5点半,路面上又恢复了整洁。段师傅和工人们还要接着赶往下一个地段。据不完全统计,除夕之夜城八区共出动了7000名环卫职工,清运爆竹皮3000多吨,而各郊区县的环卫工人也是加班加点,将爆竹碎屑清扫干净,凌晨六点,北京的大街小巷又变得整洁干净,涣然一新。记者李莲、陈军 报道。

  9、

  除夕之夜:同仁医院 接诊50人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金谊

  男播:【导语】

  每年三十晚上都是同仁医院的医护人员最繁忙的时刻,今年,同仁医院派出了10多位专家职守在医院,为欢度春节的人们做好医疗保障。截止目前同仁医院收治的爆竹伤患者已经达到了50多人(是否烟花办统一出数?),专家再次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燃放安全。

  【字幕】晚上8:00

  【正文】从昨晚8点开始,同仁医院就陆续接诊了几例爆竹伤患者。

  【同期】我挪完车,一抬头,就啥也看不见了!

  【正文】好在有惊无险,这位患者属于比较轻微的眼外伤,不会对视力造成太大的影响,但需要好好的休养一段。

  【字幕】晚上10:00

  【正文】在诊室,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小患者的身影。这个男孩是在路上走的时候,被其他孩子燃放的爆竹炸伤的。

  【正文】在三十晚上职守岗位14年的何主任告诉记者,所有发生燃放意外的患者几乎都是由于购买了非正规途径的烟花爆竹以及燃放方法不当造成的。

  【采访】何主任:如果按照正规方法和正规途径买肯定是没问题的……

  【字幕】晚上12: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