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加强突发卫生事件防范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江国成)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7日发布第11号公告,要求遭受罕见雨雪冰冻灾害的地区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

  公告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的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导致传染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各地在做好对灾区群众和因灾滞留人员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要注意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出现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人畜共患病及中毒等次生事件。

  为此,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公告如下:

  ——落实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灾区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灾后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卫生、气象、民政、农业、城建、环保、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分工负责从监测、预防、救治、控制蔓延等各环节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联防联动,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有效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强化监测预警等卫生应急准备。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分析,及早发现,及时防控。做好卫生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方面的准备,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动员广大群众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粪便,对死亡的禽畜进行无害化处理,避免造成环境和生活饮用水的污染。要加强水源保护工作,对供水管网加强检查和及时维修。开展集中供水的水质监测,在管网恢复供水时及时消毒,确保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

  ——加强饮食卫生管理。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卫生监督员深入到受灾群众和因灾滞留人员临时安置点以及相关餐饮单位,加强卫生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和饮用水质量。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单位要认真执行食源性疾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要迅即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应急处置,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各地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病知识宣传。广大群众要尽量饮用烧开的水,不食用病死和冻死禽畜,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燃烧取暖要注意通风换气,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做好灾区市场供应稳定价格(10号公告)

    国务院指挥中心要求加强雨雪冰冻次生灾害防范(9号公告)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要求抓紧抢修电网恢复供电(8号公告)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加强需求侧管理实施有序用电(7号公告)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加强电煤生产运输工作(6号公告)

    应急指挥中心:利用天气转好尽快恢复交通供电(5号公告)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游客不要赴灾区途经灾区旅游(4号公告)

    国务院指挥中心要求加强雨雪冰冻次生灾害防范(3号公告)

    应急指挥中心发布做好铁路滞留旅客疏导工作公告(2号公告)

    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做好除雪破冰保障交通工作(1号公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