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用新薪酬计算方法 加班费将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07:07 国际在线 (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起,广东省也已开始采用新的方式计算薪酬待遇。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获悉,按照国家劳动保障局正式公布新的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办法,制度计薪日从原来的20.92天改为21.75天。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权威专家昨天向记者表示,由于计算基数有变,今年起春节、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和周六日休息日加班,加班费将有所减少。

  根据本次颁布实施的新办法,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全体公民的节日假期由原来的10天增设为11天。劳动保障局专家表示,国家调整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办法,理清了制度工作日和制度计薪日两个概念,原来都是20.92天,现在则被分别为20.83天和21.75天。

  据介绍,制度工作日主要用于工时管理,是判断超时加班的标准,制度计薪日则直接体现在日工资、加班工资方面。调整后,加班工资基数等于月薪除以21.75天,比原来除以20.92略有降低,因此今年起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和周六日休息日加班,加班费将有所减少。

  个案

  小李月薪(含工资、奖金等)3000元。假设今年春节7天她都加班,那么她前3天每天加班费为3000÷21.75×300%,后4天每天加班费为3000÷21.75×200%,总加班费为2344.83元。调整前,她的总加班费则为2437.86元,降低了3.8%左右。

  ■新闻链接

  劳动局长正月初一向外来工拜年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林甲松 范超婧) 昨日下午,广州市广园客运站的留穗过节外来工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崔仁泉带队的慰问小组来到了他们当中,并通过他们向所有留穗过节、战斗在春运一线的交通客运部门外来务工人员拜年。

  崔仁泉局长等领导代表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感谢他们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广州过节,奋战在春运疏导维稳工作第一线。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原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启楷透露,在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及社会各届的极力挽留下,原计划返乡的97万多名在穗外来工当中,一共有45.5万名外来工留了下来,有效地缓解了广州地区的春运压力。(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王道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