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必须清醒认识救灾长期性艰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记者 张希敏) 针对当前遭受雪灾地区部分市县尚未全面恢复供电供水,中国民政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工作。

  通知说,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持续时间长,涉及省份多,影响程度深,损失十分严重,特别是重灾省份的电力、通信和城乡生命线工程损毁严重,全面恢复还需较长一段时间。随着气温回升,融雪有可能引发次生和衍生灾害,损失有可能进一步加大。重灾省(区)特别是重点市、县的乡村,受灾民众生活救助、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等任务极其繁重;各级民政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当前救灾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

  通知要求,受灾省(区)民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及时客观地掌握汇总情况,认真负责地解决问题。属民政部门职责任务范围内的,要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属有关部门职责任务的,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就地迅速解决问题。

  同时,全面落实应急救助和春荒救助工作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工作重点放到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仍然中断的偏僻山区、乡村民众和城镇受灾居民的救助上来,购买和调用一切可利用的救灾资源,千方百计、持续不断地向被困群众运送急需的食品、衣被、收音机、照明等生活物资,确保城乡受灾民众基本生活。同时,此次低温雨雪冷冻灾害造成小麦、油菜等春季作物被冻死冻伤,大面积绝收,大批蔬菜大棚被积雪压塌,经济林木、果树受损严重,对农民收入影响极大,受灾民众的生活困难有可能加剧,需救助面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此外,及早谋划灾民倒房恢复重建工作。此次灾害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开春融雪后,灾民倒房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而且倒塌房屋的民众多是困难户,灾民倒房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各地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立即组织力量摸清灾民倒房底数并登记造册,在县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制定灾民倒房恢复重建方案。民政部、财政部已预拨部分中央倒房重建补助资金,第二笔补助资金也将于近期到位,各地要管好用好中央补助资金,确保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于六月底前完成。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的统计报告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自然灾害统计制度》要求,认真做好灾情的统计、核查和报告工作,并及时汇总上报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浙江、福建等省(区)继续实行二十四小时零报告制度。其他受灾省(区、市、兵团)实行周一、四报告制度,有突发情况随时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