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吸烟率下降 逾半受访者赞成王府井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00:5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 目前,北京市居民的吸烟率已从1997年的34.5%下降为23%左右。

  昨天,由卫生领域专家和学者发起的中国控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995年北京首部“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法规实施至今12年间,北京地区居民吸烟率平均每年下降1.08个百分点,与美国纽约的吸烟干预成就相当。

  逾半受访者赞成王府井禁烟

  这份数据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崔晓波教授主导的调查,10年间3次调查表明,在男性吸烟人口持续下降的同时,女性吸烟率从1997年的8.76%上升为2004年10.39%,目前仍呈上升趋势。

  首都医科大学师生还开展了关于修改禁烟法规的民意调查。2007年,包括路人、卫生监督员和餐馆从业人员三类人群的5270个样本的民意调查显示,75.3%的人赞同企业工作间和办公室禁烟,68.5%的人赞同餐馆、酒吧等娱乐场所禁烟,51.4%的人赞同王府井步行街禁烟,60.2%的人赞同大学校园内禁烟。

  七成居民认可增加税收控烟

  同时,8成受调查者认为,居民应该有拒吸二手烟的权利。而这一权利的实现,76.7%的人认为,法规有必要增加对违规吸烟者的简易程序处罚(即像交通违规者接受的现场撕票罚款);对于罚款的额度,多数民意反映10元至50元的低罚款额度合适。71%的普通居民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增加收取烟草与健康税来控烟。

  结合调查结果,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向政府建言,在今年春季即将正式出台实施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应明确规定餐厅为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同时逐步将办公场所纳入禁烟的范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