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报新闻能否使用方言再掀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14: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调查:你觉得电视台播报新闻能否使用方言
可以使用方言,尤其是一些地方台
应该统一使用普通话,推广普通话

  ■有人质疑某些电视台24小时讲方言

  ■有人称普通话儿化音多难倒南方人

  据新华社电 国家语委副主任、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日前在接受采访表示,国家推广普通话和方言的使用并不存在冲突

  王登峰说,近年来方言的广播和电视节目确实越来越多,一些地方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约束。我国对地方台使用方言进行播音有严格要求,例如播报新闻不能使用方言,使用方言类的节目的播出时间,时长和占节目总数的比例也都有严格要求。

  他指出,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一项国策。推行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并不是要消灭方言,而是要求民众在该说普通话的场合必须说普通话。随着普通话的进一步普及和交通通信的发达,很多方言可能使用的人越来越少,这种现象在国际上也很普遍。从文化、民族的角度来讲,我们要去研究和关注方言。同时,我们强调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正确处理普通话和方言之间的关系。

  他强调,政府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时必须讲普通话。新闻媒体要用普通话传递信息,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领域的人员要用普通话。

  本报今天消息 电视节目究竟用方言还是普通话?此话题曾引起广泛关注。国家语委官员的再次表态,在几大新闻网站仍引来不少议论。许多网友表示“坚决支持普通话”。尤其是一些北方的网友,更质疑“有的电视台24小时都讲方言,这是否违法”!

  一位江苏淮安网友直言:“现在普通话已演变成北京话,那么多‘儿化音’、翘舌音,让长江以南的人不易学,这不是提高了普通话普及的门槛吗?”而一位广州网友提到:“有些地方上了年纪的公民只懂方言,不懂普通话,若一律要求新闻只能用普通话播报,是否剥夺了这部分公民收听收看新闻的权利?某些规定是否有点机械,是否需要修正?”

  我国将在法定传统节日开展诗文诵读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