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猪年创新高,鼠年迷雾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08: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如果以中国农历年纪年,猪年国际黄金走势堪称牛气冲天。猪年开年国际金价是以逼近每盎司700美元的位置抬头向上,到了猪年年尾,国际金价已经跨越了900美元/盎司的历史纪录。在猪年尾声,中国黄金市场终于迎来了黄金期货交易的“开闸”,中国黄金市场体系获得全新提升,对国内投资者也提供了全新的机会。

  那么,经历了猪年的一飞冲天,进入鼠年新春,金市要往何处去?数量越来越多的中国黄金投资者,又将迎来怎样的“黄金鼠年”?

  “猪尾”金光闪,“鼠头”波澜起

  “如果以猪年来算,我看猪尾巴含金量就很高,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经连创10多次新高,而且中国黄金期货开市对国际金价激励作用也很明显,开市当天报出的中国黄金期货价格,也创出全球新高。但是到了猪年年末,尤其2月以来,国际金市震荡明显加剧。”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如是说。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错综复杂,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将使金市短期内也呈现震荡格局,鼠年开头金市波动还将延续。”周洪涛判断,由于国际股市走低、美国制造业报告对美元构成支撑,以及技术性障碍等诸多原因,加上黄金基金抛盘涌现,欧元兑美元下挫、原油价格大幅回落以及融资套利交易平仓等一系列因素触发的金市动荡还将延续,黄金短期调整需求明显。

  “金牛”格局仍未变,价格泡沫须防范

  “国际金价在鼠年内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的高位概率很大。从宏观把握,黄金价格上涨仍是大势所趋,支持金价走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短期风险加剧是肯定的。”海通证券研究所贵金属行业分析师杨红杰说。上海金业分析师李奇也非常看好“鼠年1000美元猜想”,他说,真正推高金市的是美元贬值和美国经济衰退预期,近期美元持稳主要因为次贷危机影响逐渐被消化,但美国经济自我恢复也并非一蹴而就,“慢熊”至少还要维持两三年,而且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不断,这就是金价坚挺的支撑因素。

  “黄金长期看好绝不代表黄金投资风险变小,恰恰相反,目前把黄金当做一种投资品,风险正在加剧。”杨红杰这样警示。

  杨红杰认为,目前金价已在历史高位,投资黄金必须注意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虽说黄金被认为是“硬通货”“保值品”,但如果做投资,必须意识到,如果与房地产相比,黄金的实用性弱得多——人总要住房子,这是刚性需求,但人不一定要消费黄金。

  休市不休息,买定不离手

  “国内春节黄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都放假休市,但作为黄金投资者、关注者,要做到休市不休息,密切关注国际各主要市场的走势,因为黄金是全球不间断交易品种。”周洪涛提醒投资者。

  “如果做黄金投资,我看要‘买定不离手,跟着趋势走’。”投资黄金多年的宋先生这样说。他说,如果个人投资者购置一些实物金条丰富资产配置,确实可以起到保值作用,一般也不会轻易去动,长期应该向好。但如果把黄金作为投资品,必须时时关注,不仅要把握大局,也要注意短期波动。2006年黄金市场的大幅震荡就给许多普通投资者上了“惨痛”一课,而目前金价波动会越来越剧烈,一日上下几十美元司空见惯,投资者必须看清趋势,警惕风险。

  (据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

  ■新闻链接

  国际各大银行预测

  今年黄金仍可能维持较高价位

  据法国兴业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和汇丰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等预测,2008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仍可能维持较高水平。

  目前引起黄金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贬值、投资者担心金融市场发展态势、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各国央行放宽信贷条件等,这些因素今年将继续影响金价走势。预计今年黄金仍然是受投资者青睐的、用于保值和增值的金融商品。

  法国兴业银行预测,2008年金价将在每盎司675美元到915美元之间,平均价格为800美元。巴克莱银行预计,今年金价将在690美元到1000美之间浮动,平均价格为840美元。摩根大通银行预测,今年金价将在775美元到975美元之间变动,均价为814美元。

  汇丰银行预测,今年金价将在700美元到950美元之间,均价为800美元。该行认为,在全球经济衰退、金融市场低迷和地缘政治紧张的情况下,黄金是一项比较安全的投资工具。只要信贷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黄金价格就会在高位徘徊。不过今年下半年,随着美元汇率回升和发展中国家黄金需求减弱,金价将有所回落。

  (据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