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在除夕夜给湖南留守儿童打电话祝贺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2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衡阳二月十日电 题:冰雪灾害后的别样春节

  ——湖南冰冻灾区春节见闻

  作者 刘双双 成新平 郑海青

  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阻挡了无数人春节回家的路:为了帮助湖南尽快恢复电网,四方赶来支援的电力工人只能坚守在此;留守儿童没能盼回在外打工一年的父母……即便如此,湖南人照样杀年猪、贴春联、走亲戚、办喜酒、耍龙灯、舞狮子,迎接崭新的一年。

  “光明使者”的异乡春节

  几乎在湖南的各个市州、城镇乡村,到处可见从河南、天津、河北、沈阳等各省市派来援助湖南电网修复工作的电力工人。为了让万家灯火闪耀,他们不分昼夜地工作,甚至连年夜饭都顾不上吃,立起一个基塔又赶往下一个。

  除夕夜,驻扎在湖南南岳衡山的河南电力职工刚刚从抢修现场返回,就被热情的南岳人民请到了一起。热气腾腾的饺子,色香味美的菜肴,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他们也为当地民众表演了“三句半”、河南梆子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节目。

  留守儿童的难忘除夕夜

  除夕夜,湖南衡山县白泥村十二名留守儿童聚在村支书范谦元家品尝着丰盛的年夜大餐。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沿海打工,由于冰封雪阻无法回家过年。村里受冰灾影响,开饭前半个小时才来电。衡阳市市长彭崇谷带着糖果、饼干和收音机也赶来看他们。孩子们一面吃着年夜饭,一面听着收音机里的春节联欢晚会,乐开了花。

  更让他们惊喜的是,刚在春晚表演的著名歌星宋祖英给他们打来电话。宋阿姨热心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祝福他们春节愉快。“谢谢宋阿姨!”孩子们的笑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留校学生感受别样假期

  在湖南衡阳市一家超市做勤工俭学的南华大学江西籍大三学生小吴,因冰雪无法回家。这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正当他为如何过节犯愁时,学校向和他一样没能回家的学生伸出了热情的手,不仅送来了御寒的棉衣,还将留校学生分栋集中住宿,给宿舍发放烤火炉等取暖设备,并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

  除夕晚上,学校领导挨个给留校的学生发压岁钱,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小吴说,虽然不能在亲人身边,但过年的感觉一样浓。

  不等不靠谋自救

  正月里,湖南衡阳武朝发、武中华两兄弟在自家门口贴上了一副大红对联:财来宝地生意旺,福到家门事业兴。一过新年,他们俩就四处走亲访友,商量今年如何恢复农业生产。“农业损失副业补,家乡损失外地补。”常年在广东打工的他们提出了这样的对策。

  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四,武朝发在村里拿回了十几张优质大米收购“订单”。弟弟武中华也不甘示弱,他在广东承包了几家“打工仔食堂”,生意越做越活。这几天,他正忙着“招兵买马”,专挑那些特贫特困的兄弟一起出去闯天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