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香港市民农历新年减少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农历新年香港百物腾贵,影响市民消费。香港民建联近日进行的“加价潮下的市民过年心情”调查显示,有52%受访者认为“日用粮食”的加价最不合理,15%认为车费及隧道费的加幅不合理,11%指电费加幅不合理;更有60%受访者指出,虽然经济向好,但收入未有增加。

  负责有关调查的陈鉴林昨日在记者会上称,该调查于农历新年前后进行,访问了1,374名市民。调查结果显示,在加价声之中,有47%受访者认为“饮食”开支的影响最大,21%认为“水电煤等燃料开支”影响最大。为对抗百物飙升,有56%受访者表示“会减少消费”,48%亦表示“会将开支预算减少”。

  陈鉴林认为,从今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加价潮中,香港市民在“食”的开支影响最大,有此看法主要与近期鲜肉、油、面粉等连串加价风波有关。他表示,由于日用粮食为市民必需品,香港政府有责任维持物价稳定。

  在稳定物价措施方面,民建联建议,除了加强与内地沟通,确保输港食品供应稳定外,可以考虑放宽香港业界到内地偏远地区开设养猪场,一来可以改善内地工人生计,又能够有稳定鲜肉供应。此外,政府亦必须密切监察主要食品的价格及市场变化,避免有商人借势抬价,剥削市民;同时,冻结影响民生的各种政府收费。

  另外,现时政府财政相当充裕,陈鉴林建议,政府推出一次性宽免措施时需要加码,例如可将退税上限由1.5万元调高至2万元,又可额外发放两个月生果金及综援金,为雇员提供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扣税优惠和免收一年差饷等。 (叶咏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