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六成以上居民跻身小康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尹婷婷)六成以上居民跻身小康行列,而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0元以上的家庭中,企业老板和科技人才成为了绝对主力。昨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统计调查报告,首次就我省城市不同收入阶层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专项分析。

  据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根据经常性调查资料外,本次他们还在全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专项调查,共抽取2.4万多个城市居民家庭,采用入户调查方式取得相关数据。结果显示,不同阶层户主受教育程度与其家庭在收入阶层的高低成正比,行业和职业对收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贫困阶层即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000元的家庭,占调查样本的4.8%。从受教育程度看,多数在初中及以下,平均受教育程度为7.7年,贫困阶层中高中以上学历者不足两成。

  温饱阶层即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000元—15000元的家庭,占调查样本的30.1%。与贫困阶层一样,温饱阶层中低学历者也占大多数,平均受教育程度为8.8年,高中以上学历者不足三成。

  小康阶层即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5000元—60000元的家庭,占全部调查样本的61.7%,也是所占比例最高的一个阶层。从受教育程度看,这部分人群中高中以上学历占大多数,平均受教育程度为11.2年。各行各业的白领成为了小康阶层的中坚力量。其中技术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及公司职员和商服人员分别占23%、22.9%和20.4%,生产运输操作人员占14.6%,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占10.2%,其他从业人员占7.1%。

  富裕阶层即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60000元以上的家庭,占全部调查样本的3.4%。他们大多数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受教育程度为13.8年。从行业分布看,几乎涉及各行各业,而从职业分布看,以企业老板和科技人才为主。其中,文艺、文化、科技类技术人员占30.7%、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私企老板占25.9%,从事商业服务的占13.8%,从事生产运输的占4%。

  “我们常说要开源节流,从调查结果看,不同阶层的收入来源确实与阶层富裕程度呈正相关,即收入来源越广,家庭越富裕。反过来讲,也正是收入来源是否广泛决定了其贫富程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对这些统计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后他们发现了这一规律。比如贫困阶层除工资和转移性收入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到了小康阶层,其家庭收入就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点;而在富裕阶层中,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更成为其收入的重要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