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供出租屋 灾民喜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2:56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记者奔赴酉阳,记录雪灾后的春节景象;当地群众正积极进行灾后重建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李晓楠)酉阳县城,积压多时的冰雪正在融化,街道两旁,大红灯笼挂起来,人们的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气,一扫雪灾天气带来的阴霾。
镜头一:
政府办里的“热”线
  2月12日中午,记者见到孙树元时,他正在吃盒饭。家里人不断发来短信,催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吃饭,一连发了好几条。孙树元没办法,简短回复了一句:“我实在没时间”。
  在县政府办上班的孙树元,今年春节期间,是在繁忙中度过的。每天一大早,他就来到政府办一楼的值班室里,查看昨晚的夜班记录,检查热线电话是否畅通。
  整个春节期间,热线电话热得发“烫”,不停地有电话打进来询问停水问题,孙树元不厌其烦地做着解释工作,一遍遍地耐心开导:“水很快会来的,县水利局正在全力抢修,但需要时间,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恢复……”
镜头二:
出租屋里的温暖年
  昨天,后溪镇长潭村三组的彭富玉和家人,正在镇政府准备的出租房里准备晚饭,儿子彭兴贵从门外进来,提着刚买回来的猪肉,准备再添几个菜。
  1月31日,腊月廿四,雪灾正严重的时候,一场大火把彭富玉的家烧了个精光。天寒地冻,无家可归,这时,镇政府向他们家伸出了援手,捐款近万元,还帮忙租了6间房子供他家六口住,“能过好这个年,要感谢政府!”彭富玉激动地说。
  在酉阳受灾最严重的毛坝乡,乡办公室的邱主任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才组织乡里的人去把道路上的雪铲了,但是电力局运送电杆的车,还是上不来,没办法,乡里只好决定临时把过去废弃的一个小水力发电站重新启用,“冬天枯水,发的电勉强够老百姓照明和看电视用。”
镜头三:
怀孕护士坚守岗位
  在酉阳县人民医院当护士的陈晶,挺着个大肚子,穿着一件宽松的格子大衣,正小心翼翼地走在产科病房的过道上,怀孕8个月的她还要继续在妇产科值班。
  “家里停水很久了,只能在底楼提水上来煮饭。”陈晶边说边翻看着要巡房的病人名单。
  中午,陈晶的老公提着做好的饭菜来医院,“虽然她除夕那天都不能回家吃团年饭,但家里人都挺理解她的!”
  医院门口旁边的花店,一辆崭新的花车停在那里,花店的老板徐女士正在仔细地整理着车上的鲜花,“最近雪小了很多,除夕了,结婚的人一下多了起来,我早上亲手扎了7辆花车呢。”据徐女士讲,春节这几天,花店的生意好了很多,很多人都来买鲜花回家,图个喜气,过个好年。
镜头四:
骑着三轮车去装水
  在桃花源中街开餐馆的简文中老人,春节这几天,每天早早地就把店关了,骑着三轮车到县城边上打水,老伴则抱着两个大水桶坐在三轮车后面。
  简文中老人笑着说,这几天,家里亲戚串门吃饭的很多,一些必不可少的传统主菜不提前十天半月准备是不行的。其中最主要的当数“扣肉”和“灌海椒”。简文中说,“扣肉”看似简单,但要做到真正肥而不腻、嫩滑爽口,是要下一番工夫的。“灌海椒”则是把糯米面拌上作料后填入一个个掏空的海椒中,然后放入咸菜罐子里封存半个月,到了除夕,拿出来用油一炸就可以上桌了。
  简文中说,土家人之所以重视这两道菜,是因为以前一年到头难得吃上几回肉,糯米也是稀罕东西,因此家家都把这两道菜当作年夜饭展示手艺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了犒劳辛劳了一年的家人。
镜头五:
县城街道车流拥挤
  昨天中午12点多,酉阳县城里,人来人往,车流拥挤。
  县城里,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出租车,实行的是“打组合”的收费方式,每人上车收费1.5元。
  “今天涨价了哦,一个人3块钱。”开出租车的吴师傅向路边等待打车的行人吆喝,“大过节的,前段时间雪下得大,停运了好多天,春节这几天涨点价,大家一起过年噻。”吴师傅笑着告诉记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