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队长失眠症:绷着的弦松不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8:30 法制日报

  侦查队长的失眠症

  “绷着的那根弦时间长了松不开”

  陈金华,云南边防总队德宏边防支队侦查队队长。在禁毒一线干了快二十年了,仅2003年8月当队长以来,指挥、参与破获的案件就有四千多起。

  侦查队很少能保证有正常的节假日,案子说来就来,抓捕行动又常常安排在半夜,抓了嫌疑人要审问,啥时能审完,谁也说不好。时间长了,生物钟就乱了,一到半夜就来精神。

  觉轻,也是干侦查养成的。陈金华说,你和最危险的毒贩打交道,时刻都得提防,他也要摸你的哨!有了动静,是不是进来了人?危险不危险?你得先睁开眼,眼睁开了,再合上就难了。

  陈金华也吃过睡觉的药,但不管事儿,躺下实在睡不着,就睁着眼睛数数儿,从一数到一百,再从一百数到一千,数乱了就重数。好容易迷迷糊糊了,有点动静就来精神。

  “侦查员的职业很难保障吃饭、睡觉有规律,该吃饭了,你正跟着个嫌疑人,怎么吃?该睡觉了,你审的案子刚有了眉目,你能说,睡一觉,醒了接着审?”陈金华说,脑瓜里常绷着的一根弦,时间长了,松不开,也就落下了失眠的毛病。

  侦查队里,有陈金华这失眠毛病的不止一个,可不管失不失眠,啥时来了任务,都得上。

  卧底警官坚守的原则

  “决不能和妻子一起逛街”

  他是一名缉毒一线的警官,他的姓名和单位不能披露,因为他有时要打入贩毒团伙,有时要周旋在毒枭身边,工作在隐蔽战线。

  他的家在内地,离边境线有几千里地,全家人都支持他当兵,但他在部队具体做什么,家里人不知道。他也从没想过要告诉他们,因为他不愿意让家人为他担惊受怕。

  妻子来部队看她,几次和他说,想一起上街逛逛,他都说有工作去不了。妻子不理解,丈夫白天上班时间工作忙,怎么下了班工作还忙?上趟街怎么这么难?

  不管妻子有多少怨言,他的原则是,为了妻子安全,决不和她上街!因为,常有不三不四的人在机关门口观察着他们的动态,这些人可能就是毒贩的探子。

  毒贩不敢对付警察,可敢伤害他们的家属。他领导的妻子就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过袭击。最可恨的是,事后凶手还给他的领导打来电话:你老婆怎么样?住院费够不够?

  这事他从没和妻子说过,妻子来边境一趟不容易,他怎么能让妻子感到他的工作险象环生,再为他提心吊胆呢?

  他和记者说,自从干上情报调研,他就想好了:是男人就要扛得起所有的危险,决不能让家人为自己担忧。

  无名英雄妻子的愿望

  “没了毒品就再不用担惊受怕了”

  余大姐的丈夫也是个隐蔽战线的英雄。余大姐说,跟他生活这么多年,感觉他总在出差。

  孩子都12岁了,可余大姐的丈夫很少陪孩子。孩子两三岁的时候,他出差回来,孩子躲在门后,想上前又不敢,他一叫,孩子就跑了。

  “现在孩子大了,慢慢理解他爸的工作了。但孩子毕竟是孩子。有一回,他爸好不容易有几天假,能陪孩子打打球,孩子可高兴了。但来了个电话,他爸就走了。晚上,我带孩子去学琴,他弹了两下就不弹了,我说了他两句,他转过头问我‘爸啥时回来,我想和他玩’,眼泪‘叭嗒叭嗒’的。”

  余大姐说,丈夫出差手机要么关机,要么接通了也只有4个字:我在忙着。再打过去,电话就关了。“我知道他在办案子,可也想知道他有没有危险啊。”

  就是丈夫不说,余大姐也会从别处打听丈夫的事儿。

  有一回,他们追了几天,终于抓着了毒贩,连夜押回来。夜深了,车子开到了怒江峡谷,连日的疲劳使大家都困倦了。不要命的毒贩,想和一车警察同归于尽,突然抢夺方向盘。“亏了孩子他爸反应快,把毒贩制住了。不然,一车人都要掉到怒江里。”余大姐说,这事儿,丈夫从没对她说过。

  “什么时候没了毒品,一家人就可以开开心心地逛街,和朋友聚会了,就再也不用过担惊受怕的日子了。”余大姐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丈夫平安。

  记者手记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云南成为中国禁毒战争的一个主战场之后,云南边境线上就筑起了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堵通道、打团伙、抓现行,力争把毒品堵在境外;第二道防线是,昼夜执勤,查车验证,扼守咽喉要道,不让毒品流入内地。于是,就有了垭口上的卡口堵截和林莽间的设伏擒拿。

  缉毒警察为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履行着神圣职责,挥洒着青春和热血。仅1998年以来,边防部队在缉枪缉毒中就与贩毒分子发生枪战24起,5名官兵英勇牺牲,26名官兵光荣负伤。

  今天,记者从另一个侧面记录的这些缉毒警察的故事,或平淡,或惨烈,或酸涩,或惊心动魄,但故事中流露出的侠骨柔肠,渗透了官兵们忠诚的情结和不屈的信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