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温家宝两赴湖南抗冰路线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36 法制周报-e法网
解读温家宝两赴湖南抗冰路线图(图)
温家宝抗冰路线图

  让我最感动的是人民,特别是在抗灾中献出生命的人,他们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镇定、勇敢和牺牲的精神。我们抗灾救灾工作要有坚强的领导,有力的指挥,也要有群众的支持、配合和理解。我常听到群众自发地说出对政府的感谢,但我认为,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因为他们是我们这次抗灾救灾工作的主力。政府应该在抗灾救灾面前负起应有的责任。

  ⊙《法制周报》记者 朱春先/文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图

  不知是巧合,还是天公送来的新年礼物,冰冻持续了20多天后,2008年2月3日,湖南省会长沙已是艳阳高照。而此前,温总理那句 “我们总会看到阳光的”,让人们记忆犹新。

  望着天空露出的笑脸,许多人都这样说: “在湖南持续冰冻灾害期间,温总理两赴湖南,给人们带来了两样温暖: 一样是普照三湘大地的阳光,另一样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湖南的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

  “湖南的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湖南冰冻灾害不解除,中央应急小组就不撤离”。

  2008年1月28日20时10分,北京机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登上了去南方的飞机。但这是一次没有确定航线的飞行,在预定方案中有两个降落点,一个是湖北省武汉市,另一个是江西省南昌市,目的地却很明确:湖南长沙。

  让总理一直牵挂的,是50年一遇的南方冰灾,而湖南是此次冰灾的重灾区。就在飞机起飞前的100分钟,温家宝总理决定赶赴湖南灾区考察。但因长沙机场已关闭,只能先乘飞机到武汉或南昌,再坐火车去长沙。

  与温总理同行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飞机上用手机联系火车。温总理说,随便什么车,我们能挤进去就行,能走就行,有一节车厢也行。当了解到南昌至长沙和武汉至长沙的火车机车受电网异常影响,也有可能被阻断时,温总理说,走到哪儿不行了,我就换汽车!

  20时30分,飞机起飞。2小时零10分钟后,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飞机上的两个多小时里,温总理一直与随行的部长们研究着救灾方案,总理的心与灾区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湖南的灾害不解除,我就不回北京。”温总理的这一句话,让所有在场的工作人员既感到振奋,又感到一种力量。

  来不及休息的温总理一下飞机,就立即乘车驶向火车站。两小时后,温总理登上一列还没来得及打扫好卫生的火车,连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下车,火车就急忙向长沙进发了。

  1月29日早晨7时许,列车抵达长沙。8时15分,温总理出现在湖南省抗冰救灾汇报会现场,听取湖南省有关方面的汇报。

  “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这是温家宝总理的第一句话。温总理说,湖南的位置非常重要,灾情非常严重,首先是要解决湖南的问题,湖南的问题解决好了,对全国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在这次会议上,温总理强调,纵观全局,这次冰雪灾害,影响最大的是湖南,国务院集中力量解决湖南的问题,保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要集中力量解决四个问题:一是保电网安全运行;二是保交通枢纽,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南北通道畅通;三是保煤电油运;四是稳定物价,保障群众生活。

  会上,温总理宣布成立中央抗冰救灾应急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等部委组成。“湖南冰冻灾害不解除,中央应急小组就不撤离”。

  初下湖南的45小时

  “大家滞留在这里,还没能提早回家,我向大家表示歉意!我们正在抓紧抢修,首先是抢修电网,电网通了以后,火车就会通了,不需要很多的时间,大家就可以回家过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谢谢大家!”

  1月29日的湖南长沙,一片雪国。由于路面冰冻,部分公交车被迫停开,急着上班的市民焦急地在公交站前无望地等待着。滞留在长沙火车站的数万旅客,一个个露出凝重的神情。

  就在这时刻,温总理来了!许多人没有想到,几个小时后,温总理就会来到他们的身边,传达来自国家最高领导层的慰问。

  参加完湖南省的抗冰救灾汇报会以后,温总理来到了湖南省电力调度中心,了解电力受损情况。

  三天前的1月26日,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的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3名电力职工,在长沙县沙坪变电站除冰抢险中不幸殉职。温家宝听说三人的事迹后,看望了三位烈士的家属。

  温总理动情地对烈士家属说:“3位烈士都是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是为抢修电网而牺牲的,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我就希望你们能更好地生活,继承他们的遗志,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家庭安排好,把子女教育好。湖南电网战线的职工忘不了他们,湖南全体人民也忘不了他们,全国人民也忘不了他们!”

  “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言语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吧!”共和国总理深深地向三位烈士的家属鞠躬的情景,成为今冬最温暖的一个瞬间,温暖着湖南六千万人民的心!

  随后,温总理一行又来到长沙火车站考察春运工作。11时35分左右,温总理站在候车大厅的台阶上,手持扩音喇叭,向候车的旅客们问好。

  “大家滞留在这里,还没能提早回家,我向大家表示歉意!我们正在抓紧抢修,首先是抢修电网,电网通了以后,火车就会通了,不需要很多时间,大家就可以回家过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谢谢大家!”

  没有比这更温暖的体贴了!也没有比这更坦荡的胸怀了!旅客们一个个绽开了久违的笑颜。

  1月29日下午,温总理沿京珠高速进入湘潭市马家河地段,亲切地慰问了正在这里抗冰救灾的电力职工。温总理对电力部门负责人说,在这场灾难面前,全省的3.5万电力职工经受了考验,不仅尽力保住了电网,而且支援了贵州。电力职工不顾一切,抢修电网,作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一线的电力职工表示感谢。

  在京珠高速公路株洲段,温总理还登上长途客车,看望慰问滞留在车里的司乘人员和乘客。

  “同志们,我来看望你们,你们受苦了,这些天是多年不遇的大冰雪灾害,造成道路堵塞,车开不了,人也走不了,给你们带来很多困难,我心里很惦记你们。我听说,有的司乘人员在这里待了好些天了,天气冷,待在车里头容易生病,希望大家能够保重身体。现在,路面正在加紧清障,我相信,用不了多久,这条路就会畅通。我的心情,和大家的一样,希望你们早日到达目的地,希望你们早日回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