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中巴坠江事发地中洲岛仅有一个合法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1:06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监利今日凌晨讯 (特派记者万强 彭仲)发生在监利县三洲镇东北村的“2·11”水上事故,引起了各方关注。随着事故调查的逐步深入,如何保证事故发生地中洲岛一带万余农民的安全出行,显然成了当地政府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中洲是一个几乎四面环水的岛,有8个行政村,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人口超过一万,其中东北村是岛上最大的村,人口达2000多人。据三洲镇党办主任郭清华介绍,中洲岛原为长江的江心岛,1954年发生大洪水后,岛的东西两头与长江北岸用闸坝连成了民垸,中洲便成了南面隔长江望岳阳,西、北、东皆通过老江河连接盐船、尺八镇和柘木乡的水中之洲,唯有一条窄窄的泥土路是经过盐船通往岸上的陆路。

  与东北村接壤的王塘村有一个乡村渡口,驾渡船船主付海云告诉记者,曾有人试着从中洲骑摩托车绕行盐船到尺八镇,需时至少一个小时,乘渡轮仅需不到10分钟。而洲上村民的许多生活和生产资料都要到尺八镇去购买,所以水路是中洲人与外界联系的最佳途径。他的话得到了船上所有乘客的认同。

  据三洲镇副镇长马礼顺介绍,中洲岛上几乎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或几个乡村码头,但其中唯有罗洲码头是经过县政府批准建立的,而根据规定,凡未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同意建立的码头都是不合法的。但马礼顺认为,这么大的中洲只有一个码头,村民出行不方便,而未经批准的码头又没有安全保障;“2·11”事故的发生,对解决当地村民安全出行问题提出了警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