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的80大寿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1:39 世界知识

  倪骏

  自2007年11月开始,美国编剧协会因互联网利润分配不公问题发起罢工潮,与影视制作人联盟争执不下,至今 已三个月了。罢工后真正意义上的直接受害者,金球奖是头一个。金球奖颁奖典礼因为明星们(他们与编剧结成了统一战线) 集体缺席而办不起来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场缩小规模的颁奖新闻发布会。

  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长期以来被看作“奥斯卡风向标”,在好莱坞一年一度的颁奖季节 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今年这列颁奖季节火车临时“出轨”。

  金球奖颁奖礼通常由NBC电视台负责转播。面对今年的窘境,NBC“非常遗憾地宣布,我们传统的颁奖典礼今年 将停办,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将不能从电视直播节目中看到他们喜爱的明星了”。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豪尔赫?卡玛 拉说:“不过,我们还将在原定时间宣布本年度金球奖25个奖项的得主。”

  这一决定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数周前,金球奖颁奖典礼节目的制片人迪克?克拉克、NBC电视台以及编剧 工会已开始就金球奖在编剧工会罢工的压力下如何得以举办的解决方案开始交涉。但结果是矛盾不但没有得到缓和,反而进一 步激化。因为获金球奖提名的演员中大多数都是美国影视演员工会的会员,他们都在工会的号召下决定“抵制”金球奖。据一 位身为洛杉矶经济发展合作组织领导人和经济学家的人士计算,金球奖的取消造成了大约七千到八千万美元的损失。

  第65届金球奖颁奖礼的取消也给将于2月24日举办的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提了个醒:如果编剧协会和演员工 会坚持统一战线,奥斯卡的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该如何应对?奥斯卡颁奖礼是否也会因此被迫取消?

  设想一下,如果取消了奥斯卡的80大寿颁奖礼,估计将会导致1.3亿的损失和更多不可估量的影响。

  风口浪尖上的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表示,学院仍计划像往年一样奉上一场盛大的颁奖礼,并且希望质量不输以往 。尽管如此,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仍然前景堪虞——学院尚未与编剧协会达成协议,让主持人乔恩?斯图尔特和他的串词作者 获准为奥斯卡颁奖礼工作。此外,编剧协会还拒绝了奥斯卡主办方在晚会上使用电影片花的要求。现在,奥斯卡只能将希望寄 托在学院成员身上,因为这些成员中包括大批有资历的好莱坞电影人及好莱坞各工会内的要员,他们会因为考虑到奥斯卡奖在 影坛无可取代的重要性而设法与编剧工会磋商,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此外,这场晚会也会为负责电视直播的美国广播公司(ABC) 带来巨额版权和广告收入,ABC因此定会出力帮忙解决问题。

  直到1月16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终于宣布,即使在奥斯卡颁奖礼预定举办的2月24日编剧罢工仍未结束 ,奥斯卡颁奖礼仍然会在这一天举办。但是这次的颁奖礼很可能和往年有所不同。

  为此,学院做出了两手准备,一手是准备一个“标准”的奥斯卡盛会,另外一手是准备一个“另类”的奥斯卡颁奖礼 。奥斯卡颁奖礼的制片人吉尔?盖兹表示,所谓“另类”的颁奖礼将会“演给耳朵听”,外界推测最有可能的方式是让每一个 获提名者都写出自己的个人介绍和发言,然后让主持人当场宣读。

  另一个消息是,虽然罢工威胁严重,但是奥斯卡评委会仍然一刻不停地继续着自己的工作。1月16日,第80届奥 斯卡官方海报公布,主题是奥斯卡80周年。而学院主席西德?加尼斯计划不用编剧动手,而是自己写演讲词,在2月4日一 年一度的奥斯卡提名者大聚餐时展示一下自己的写作才能。2月24日正式颁奖的时候他可能也会这么做。

  快要写完这篇文章时又看到一个消息:当地时间1月27日晚,好莱坞终于迎来了一个久违的颁奖盛典——第14届 美国演员工会奖如期揭晓。丹尼尔?戴?刘易斯和朱莉?克里斯蒂分别荣获影帝与影后。在美国编剧工会的特别关照下,今年 的演员工会奖颁奖典礼不但星光依旧,而且盛况更胜往年,因为今年恰逢演员工会成立75周年。演员工会奖号称重要的“奥 斯卡风向标”,今年该奖项与奥斯卡奖提名吻合度高达八成。

  持续两个多月的编剧罢工严重冲击了今年的好莱坞“颁奖季”,金球奖、人民选择奖等颁奖典礼被迫取消,奥斯卡颁 奖礼至今前途未卜,好莱坞往日荣光黯然失色。不过,美国演员工会奖的颁奖典礼是个好的预兆——众多好莱坞明星和往年一 样款款走过红地毯,在闪光灯与尖叫声中步入颁奖会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