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自己作“主”谈何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1:39 世界知识

  党朝胜

  本该唱主角,却几乎成边缘人;趁扁辞去党主席,终将党务、选务一把抓……

  1月27日,谢长廷向台湾岛内选举部门登记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正式踏上了格外艰困的“总统”竞选之路。为 突破其面前的各种障碍,“立委”选举惨败后,谢长廷便不再顾忌陈水扁,开始全面走自己的竞选之路,并抛出了一系列“竞 选政见”。纵观谢氏近来的动作,其战术要点部署在如下三方面:

  急忙切割陈水扁

  夺回竞选主导权

  党内初选胜出后,谢长廷一直都难以成为真正的“总统”候选人。政务被陈水扁主导,党务被游锡堃把持,竞选政见 基本没有人听。当时岛内舆论也戏称,陈水扁是此次“总统”选举的主导者,游锡堃是此次选举的精神参与者,本应唱主角的 谢则成了此次选举的边缘人。虽然后来游因“特别费案”官司被迫辞去党主席之职,但重新党政一把抓的陈水扁却使谢受到更 大的压抑,谢长廷的一些两岸、经济政见经常是才出口,第二天又忙着“澄清”,成为“一日政见”。

  1月12日民进党“立委”选举惨败当晚,陈水扁宣布辞去党主席,谢长廷也在半推半就之下于15日正式代理党主 席。至此,谢氏终于将党务、选务一把抓,并使党务与选务系统成为“一套人马、两块招牌”。谢也开始通过与陈水扁切割来 凸显自己的主导性。代理党主席当日,谢公开宣布“我就是总指挥”。更刺激陈水扁的是,谢接任党主席后居然遍访一些“反 扁大将”,如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红党”(“倒扁红衫军”一部分)主席陈耀昌等,并公开表示“扁的意见其实我不太在 乎”。

  在突出自己的同时,谢氏在诸多政策主张上也力图与扁区隔。如宣布“一要两不”主张,即未来选举要坚持“清廉、 不鼓动民粹、不挑起族群对立”,要“打一场塑造台湾政治文化的优质选举”。外界对此解读为是对扁操弄岛内对立的批判。 在“总统”候选人登记日,谢又公开做出“三不二没有”承诺,强调当选“总统”后,他及家人将不从事股票买卖、不担任任 何基金会董事,以及不会和公家机关有任何买卖行为,没有持美国绿卡,没有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护照。对此,岛内媒体又解 读为“相当程度,像是在讲给陈水扁和扁家的成员听的”。而对民进党败选的检讨,谢长廷更是直指是因民进党太腐败而失去 中间选民所致,甚至公开批扁“检讨别人容易自省难”。

  对于陈水扁卖力推动的“公投绑大选”问题,谢与扁立场也有所不同。扁力推“入联公投”,并否定国民党的“返联 公投”,但谢却称,“入联公投”与“返联公投”并无实质差别,不如将两项“公投”合并,或者是选民在投票时同时领取两 张“公投”票。前不久,国民党放风有意将“公投”与“大选”脱勾,陈水扁却声称考虑再次启动“防御性公投”,对此,谢 长廷以罕见的反应速度,明确表态反对,且立场相当坚定。

  渴望成为新焦点

  频频缠住马英九

  以往,陈水扁一直在岛内媒体上“光芒四射”,媒体在报道绿营消息时,总是将焦点集中在扁身上,加上民进党几个 风头正健的明星“部长”,谢长廷很难在媒体上露脸。如今谢长廷终于逮到了露脸的机会。他最初的算盘是希望能与马英九同 台辩论,让媒体同时将关注的眼神分洒在他与马的身上。但马并不愿配合演出,故谢氏频频对马隔空叫阵,时时、事事与马英 九较劲,以便处处突出自己。近日更针对一些热点问题,紧紧缠住马不放。

  关于两岸包机问题,谢称扩大包机直航问题,在他“行政院长”任内就已经推动,并曾主张从“三节”包机扩大到周 末、每日的包机,直航点也可以扩大到多点。因此,马英九的两岸直航政策与他没有什么不一样。马应承认直航问题是他谢长 廷先讲的,“注明出处”。关于税负问题,谢称他日前提出遗产税降到10%以下,免税金额提高到3000万,希望能够为 工薪阶层降税,马却批评此举是为有钱人说话,马英九应说清楚自己的态度到底是什么。针对马日前所提出的开征能源税一事 ,谢提出,要对新创产业如太阳能给予一定奖励。关于马所提出的开放大陆投资赴台问题,谢表示赞成,但反对大陆投资一般 住宅,从而导致台湾的房地产泡沫化。

  在政策上与马英九缠斗的同时,谢长廷还企图突出他“稳重”、“机智”、“诚信”等优点。如针对马的开放政策, 谢一再声称他将既会坚持开放性,又会坚持所谓的“台湾主体性”。“两岸政策应该深思熟虑,只知加码开放,台湾一定吃亏 ”。针对两岸和平谈判问题,谢称,两岸和平可以谈,但“不能让羊在老虎面前喊和平”。在与企业界座谈时,与马萧阵营准 备的丰富书面报告的作法不同,谢更是只带几张简单的文宣,把主要的时间用来开放提问,以凸显他临机应变的“机智”。近 日,谢还抓住马英九曾有美国绿卡一事,要马说清楚讲明白。

  不断激发传统支持者

  希望找回流失票

  民进党在此次“立委”选举中虽遭惨败,但岛内部分媒体以及民进党阵营分析认为,民进党仍有36%左右的得票率 ,基本盘并没有散。与2004年的得票数相较,虽然民进党流失了200多万张选票,但这些流失票并未流向国民党。在3 月的“大选”中,谢长廷只要能巩固基本盘,找回流失的传统选票,还可与马英九放手一搏。因此,谢长廷在宣布一系列公共 政策、追求社会公义主张与照顾弱势族群,和有关两岸、经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讨好中间选民,通过不断拜访“台独基 本教义派”如“台独联盟”等巩固“深绿”基本盘的同时,又花了不少精力刺激传统的反国民党社会力量,以图将流失的“浅 绿”选民找回来。

  前不久,谢长廷把“总统”大选主轴最终定调在“护台湾、救民主、两党共治、台湾进步”等议题上,其中最能鼓动 浅绿选民的一招就是,把制衡国民党“一党独大”及挽救台湾“民主危机”作为选举主打牌。谢氏称,国民党已控制了“立法 院”3/4的席次,如果再取得“总统”选举的胜利,台湾将重新回到“一党独大”的局面。谢宣称,“总统”选举已经不是 他个人的选举,也不是民进党一党的选举,现在台湾的民主陷入危险,民主价值面临挑战,“一党独大”一定会独裁,他一向 主张“共生和解”,如果当选,会跟“国会”多数党协商,这样台湾才有未来。因此,只有民进党继续执政(即只有选他当“ 总统”),才能保证台湾不会被国民党卖掉,选他就是选保住台湾的“最后一席”。

  为消除民众担心台湾可能再次陷入“朝小野大”僵局,谢氏又称,他当选之后,可以“国、民两党共治”,甚至还明 确提出他当选之后,会让马英九担任“行政院长”等话题。1月24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主要为“公投”是否与“大选”脱 钩一事,曾与陈水扁秘密会晤,谢长廷也将之说成是两党仍能协商的实证。

  有舆论将谢长廷的上述做法归纳为“谢长廷一二三四,打蓝营措手不及”,意指防止国民党“一党独大”;应该两党 共治;结合第三势力;全面动员40%的绿营基本盘,以求在本次“大选”中翻盘。

  通过一连串的动作,谢长廷的民调有所回升,但他与马之间的差距仍多达20多个百分点。且岛内舆论普遍认为,陈 水扁最近之所以默默忍受谢与他切割,其实是在等待反扑的时机;国民党当然也不会让谢长廷继续与马英九死缠烂打;至于谢 长廷一系列反对国民党“一党独大”的口号,恐怕也难敌“西瓜偎大边”的效应。陈水扁更公开表示,台湾没有中间选民,谢 长廷最后还会走与他过去一样的路。前民进党大老沈富雄也公开笑话谢找马任“行政院长”,其实表明他已经破产。谢长廷能 够真正走出自己的竞选之路吗?至少从目前情况看尚需打上几个问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