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9:12 红网

  红网长沙2月13日讯 (记者 李慧芳) 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省长周强即主持召开了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当前救灾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投入到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和安排好群众生活等各项工作中来,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今年1月13日以来,湖南省遭遇了50年一遇的冰冻灾害,这是一场世界罕见的极端异常气候事件,给全省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电力、道路、供水、市场、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全省有3927.7万人受灾,因灾倒塌房屋8.2万间,损坏房屋30万间,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农牧渔业损失严重,全省农作物冰冻灾害受灾面积3800多万亩,成灾面积2900万亩。

  面对罕见的冰冻灾害,全省的抗冰救灾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得到中央各部门、各兄弟省市、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及时果断决策,科学指挥调度,及时成立抗冰救灾指挥部,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迎战冰冻灾害,全力保通路、保供电、保民生,集中打了湖南电网安全保卫战、贵州东部电网支援战、京广铁路保卫战、京珠高速湖南段分流破冰救援战及郴州电网恢复战,努力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妥善安置城乡人民生活,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御寒衣被,有住处,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没有因灾饿死、冻死一个人,最低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取得了抗冰救灾的重大胜利。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总结、大力弘扬团结拼搏、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抗冰救灾精神。面对罕见的冰雪灾害,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科学抗冰,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迎战灾害,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感人事迹。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大力宣传,隆重表彰,弘扬抗冰精神,推动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

  会议指出,新春伊始,省政府即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抗冰救灾、恢复生产工作,就是要动员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安排好群众生活的工作上来。各级各部门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坚持一手抓好救灾工作,一手抓好恢复生产。要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这次冰冻灾害使我省一季度农业、工业生产损失巨大,人民群众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各部门要尽快摸清灾情,及时汇总,抓紧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既要充分估价灾情对全年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要增强信心。要坚信抗冰救灾工作,有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有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良好基础,有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我们完全有能力克服灾害带来的影响,实现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各级政府要切实安排好人民群众的生活,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安全饮水、恢复供电、缺衣倒房等问题。各级政府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抓好农业生产,重点是抓好早稻种植、蔬菜生产和生猪防疫等工作,防止出现高致病性蓝耳病疫情;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指导,为恢复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服务;要帮助农民销售因冰灾积压的农产品,及早谋划,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帮助农民增收。要尽快恢复工业生产,当前关键是要恢复电力供应,科学调度煤、电、油、运,保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单位的生产物资供应。要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加快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要加强湘南地方电网、农网改造。要维护好社会稳定,继续做好防疫治病等各项工作,维护好灾后正常的社会秩序。

  会议研究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问题。会议要求,新一届政府要在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忠于党,忠于人民。

  会议指出,在湖南发展的关键时期,省政府组成人员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职责,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忠实履行职责,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进程。我们正面临着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中部崛起、国内外产业转移等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抓住这些机遇,关键是要把各级政府建设好,大胆改革,锐意创新。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政府。要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规范政府行政程序,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推进政府工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认真总结行政管理的经验,探索行政管理规律,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清廉公正、务实高效的公务员队伍。要从省政府领导班子做起,自觉接受监督,决不利用公共权力为自己、为亲人、为朋友谋取私利。

  会议讨论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草案)》,确定提交各有关方面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实施。会议还明确了省政府领导的工作分工。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