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加强口粮救助工作 扶持受灾群众恢复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4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专电 (记者 雷阳)今天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的同志介绍前一段时间在救灾和市场保障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下一步救灾和市场保障工作的重点,以及将采取的主要措施。

  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指挥、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介绍,由于这次灾害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造成受灾地方群众的生活困难,具体问题比较多。首先是口粮救助工作要加强,因为灾害发生过程中,受灾群众生活的困难程度在不断增强,需救助的时间也在延长,需救助的数量也扩大了。所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在前一个救灾阶段已经安排提高城乡低保资金,并在低保对象加发临时补助的基础上,对重灾省份扩大的需救助人数进行新的摸底,保证把春荒救助工作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民政部和财政部于1月下旬已经下拨了17.5亿的第二笔冬春救助资金,面对这次灾害的延伸,还可能加大中央补助资金的扶持力度。

  其次,要做好扶持受灾群众做好倒损房屋恢复重建的工作。这次灾害已经造成受灾地方倒塌民房35.4万间,损坏民房140.8万间。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结束后,也就是春节后,气温已经有所回升。因此,我们要在2月底前完成对倒损民房的排查和核定工作,3月份完成恢复重建方案的制定工作,争取到6月底以前完成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工作。这项工作以县为基本单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民政部门牵头协调,抓紧进行。

  第三,在受灾群众的生活安排上,还要加强防疫治病工作,保证受灾地方倒损学校学生能够正常学习的需要,以及支持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增强生产自救的能力。这些工作将由卫生部、农业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分别负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负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