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共救治伤病员和受灾群众38.6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1:5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专电 (记者雷阳报道)今天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的同志介绍前一段时间在救灾和市场保障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下一步救灾和市场保障工作的重点,以及将采取的主要措施。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东明介绍,这次自然灾害的特点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危害影响大,相对而言,南方地区的群众御寒防病的准备不足,灾害不仅带来直接的人员伤亡,而且还可能导致各种传染病以及其他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会严重影响受灾地区群众的身心健康,所以卫生防病的任务是很艰巨的。

  大家也知道,在经历了SARS的考验之后,全国各地的卫生部门普遍建立了卫生应急机制,而且卫生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卫生队伍更加训练有素,在这次自然灾害当中,也经受了实战的检验。在自然灾害发生的初期,卫生部就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并且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做好各项卫生防病工作。

  截至2月12日,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7省(区)共派出医疗、防疫、卫生监督队伍2.35万支,医务工作人员15.6万人次,救治伤病员和受灾群众38.6万人次。各灾区由于卫生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自灾情发生以来,各灾区没有发生重大的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般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与过去几年来的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梁东明说,卫生部门的医务人员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基层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健康宣传,包括向滞留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才取得了现在这样很好的效果。他们不仅仅要坚持在一线连续工作,当临床用血出现紧张的时候,临床医务人员自己献血,为患者紧急救治,包括动员解放军官兵来共同参与献血,保证救治伤病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