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高度重视奥运期间北京环境交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21:07 外交部网站

  问:一些国家奥委会和运动员对北京的污染问题表示担忧,一些国家奥委会已决定在比赛之前不安排运动员到北京进行预练,而是在一些邻国进行训练,你对此有何评论?另外,一些运动员公开评论中国的人权状况,这些运动员在进入中国时或在中国期间是否会受到一些限制?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高度重视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环境、空气质量和交通等问题,也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从近期北京的环境、交通状况来看,有关问题已经有效改善。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努力,为世界各国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观众来北京参加和观看比赛提供舒适和良好的环境。中方将会按照自己的承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次精彩的奥运、科技的奥运和绿色的奥运。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国人民和北京市民将张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观众,为他们提供友好的服务。奥运会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加强交流、加深友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我希望并相信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观众也都会利用这一机会,加深相互了解和感情,抱着友善的、积极的、公平的态度参与奥运会。

  问:还是关于奥运会的问题。有报道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可能已同一些诺贝尔奖得主及运动员就达尔富尔问题联名致函中国领导人,中方对此持何立场?第二,中方现在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是否有了明确立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对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发表评论。我想强调的是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在筹办北京奥运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相信这样的合作将会继续下去。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通过对话谈判,找到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临时自治机构都能接受的办法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正确途径,也应该继续成为国际社会努力的一个方向。

  问:本周三,世贸组织认为中国违反世贸规则,向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税额,你认为这个决定是否正确?中方是否打算上诉?还有,杨外长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昨晚的通话中谈及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别顾问甘巴里访华事宜,可否证实甘巴里访华日期,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已向商务部的同事了解到有关情况。他让我告诉大家,2月13日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诉中国汽车零部件的WTO争端案专家组向当事方提交了中期报告,中方正在研究这份报告,也准备向专家组提交评论意见,中方尊重争端解决程序,在专家组作出最终裁决之前不对报告作评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晚,杨洁篪部长同潘基文秘书长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就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及缅甸局势进行探讨,并谈及甘巴里先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甘巴里访华期间杨洁篪部长和王毅副部长将与他进行会见。双方都认为应该在缅甸问题上继续发挥联合国秘书长斡旋作用,也都继续支持甘巴里先生斡旋努力。中方注意到缅甸政府在推进民主进程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我们希望缅方能够继续推进国内政治和解,实现民主和发展。

  问:据了解,2006年8月中国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禁止利用尸体进行商业性进出口。政府是否发现有这方面的违法案例,是否进行了调查?

  答:正如你所说,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维护社会公共道德,同时防止传染病由境外传入或由境内传出,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对尸体出入境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该规定于2006年8月1号开始正式实施。我们注意到最近有关尸体被运送出境的报道,中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卫生部也在关注有关报道,并且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问:斯皮尔伯格辞去艺术顾问,还有一些其他组织利用北京奥运会在一些问题上向中国施压。你是否认为北京奥运会能够不被政治化?

  答:正如我以往所说,我们不希望奥运会这个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事被政治因素所干扰,因为这不符合奥林匹克宪章的有关精神。在有些问题上大家存在不同看法,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有关方面进行对话,逐渐缩小分歧,增加理解。但是如果把这些问题同奥运会挂钩,这就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也违背了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善良愿望。

  问:中方是否能够保证在达尔富尔等问题上批评过中国的运动员,今年夏天到中国参加奥运会时不会被区别对待?

  答:我们对世界各国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张开双臂,热情欢迎,希望他们不仅能够在中国参加公平的竞赛,也能同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中国人民有友好的交流,希望他们在北京过得愉快。

  问:据香港媒体报道,习近平负责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请证实。

  答:作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国政府、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人民都会为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出努力。

  问:中日饺子事件一直没有解决,在日本还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请问这会影响胡锦涛主席今年春天访日的准备工作吗?

  答:我相信中日双方有足够的智慧使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我相信这样一个事件也不会对中日之间即将进行的高层访问产生影响。

  如果没有问题,谢谢大家出席!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