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毛蚶病毒阳性率最高达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2:40 新闻晨报

  □记者朱国荣张谷微

  晨报讯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根据检测报告显示,目前毛蚶的病毒阳性率高达20%至30%,市民千万不要去食用。目前时节要注意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的流行。

  据介绍,虽然近年来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但根据疾病的周期性流行规律,即每5至7年会有一个高峰期,现在正是高峰期的范围内,病毒性肝炎的发病与流行的危险依然存在。

  1988年,毛蚶曾在上海引起30多万人感染甲肝,上海有关部门随即联合作出禁止在上海销售毛蚶等生食水产品的决定。2002年4月1日,市政府再次发文,重申了“禁蚶令”的内容,并增加了港务部门对水路河道的监督检查,防范码头运输毛蚶、泥蚶等蚶类产品。2005年,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有关通告,明确指出毛蚶等7种产品在集贸市场禁止销售。

  上海沪西水产市场有限公司招商部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说,毛蚶在本市是禁止销售的水产品,因此市场每天都会对各个商家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违禁销售的,会立即清理出场,目前市场内尚未发现有商家销售毛蚶。上海十六铺水产综合贸易行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水产行内无人销售毛蚶。

  不过毛蚶的“地下交易”仍难禁绝。记者昨晚致电浦东新区一家海鲜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有毛蚶卖,28元一斤,无论是生吃还是葱姜炒的做法都可以,当记者问及“毛蚶不是禁止出售的吗”,这位工作人员却称她并不清楚。无独有偶,桂平路上一家餐饮店也有毛蚶卖。当记者电话询问该店是否有卖毛蚶时,饭店工作人员表示要去问一下。记者随后得到了该工作人员的肯定答复,价格也是28元左右一斤。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市场主管夏翔青告诉记者,政府有关部门一直三令五申禁止销售毛蚶,协会也经常提醒各饭店和会员单位。但确实有一部分上海人很喜欢吃毛蚶。在食欲与健康之间,市民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