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姐争着为弟捐干细胞 医生:按长相选姐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4:54 辽一网-华商晨报

  

兄姐争着为弟捐干细胞 医生:按长相选姐姐

  兄姐争着为弟捐干细胞

  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这是个“亲情和经验”联合战胜病魔的真实故事。

  姐姐和哥哥争着为患白血病的弟弟捐干细胞;医生凭借经验和直觉,选择了与弟弟长相最像的姐姐做配型并一次成功。

  弟弟患病 可能威胁生命

  “在隔离病房里47天,我一天天地数着日子,终于走出来了。你们放心吧,我一定能康复。”昨日10时许,在沈阳一家医院的血液科,穿着淡蓝色的病患服、戴着口罩的彭兴涛,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掌声中走出了隔离病房。

  彭兴涛今年40岁,2005年8月被查出患上慢性白血病。直到去年8月末,彭兴涛出现了连续高烧、乏力的状况,觉得不妙的彭兴涛在姐姐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急变的前兆。

  “慢性白血病一但发生了病情急变,就等于给病人宣判了死刑。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急变之前救他,而救他的方法只有做干细胞移植手术。”医院血液科的张晓东主任回忆。

  直觉帮忙 医生选中配型人

  彭兴涛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姐姐,年龄都超过40岁了,做干细胞移植有一定的危险,但姐弟四人都争着要救弟弟。“他们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做一次配型一个人就要2500元,所以我想让他们尽量节省一些钱,就建议他们选一个人来为彭兴涛做配型。”张晓东主任回忆。

  张晓东主任向记者回忆,当天彭兴涛的哥哥和姐姐都争着要捐干细胞。姐弟4人争执不下,最后还是请来张晓东主任帮忙拿主意。

  “我选了彭兴涛的三姐。”凭着多年的经验和医生的直觉,张晓东帮忙下了决定,“说实话,经验是因为她最年轻,直觉是因为我觉得她和她弟弟长得最像。”

  去年10月末,张晓东主任接到了北京配型中心的电话,“结果很好,配型配上了!并且完全相合!”

  38天治疗 造血干细胞活了

  经过近两个月的术前准备,今年1月4日,彭兴涛和三姐彭俊秋一起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干细胞回输。

  最终,经过20分钟的干细胞回输和38天的继续治疗和9天的观察,彭兴涛的造血干细胞活了,能自己造血了。

  昨日,走出隔离室的彭兴涛激动地走向普通病房:“这条路我向往了40多天了,我以后一定要好好活着,带着姐姐和哥哥的希望活着。”

  张晓东主任表示,彭兴涛目前的情况很好,应该能顺利度过排斥期。

  一白血病患者在沈就诊,医生在患者家人中选出配型者,术后患者状况良好

  兄姐争配型 各有理由

  张晓东主任向记者回忆了当天彭兴涛的哥哥和姐姐争着捐干细胞的情形。

  “我是老大,你们都是我带大的,所以应该我去!”

  大姐彭俊华

  “我是男的,应该用我的(干细胞)。”

  哥哥彭兴波

  “用我的干细胞吧,从小我体格就好。”

  二姐彭俊梅

  “我年轻,你们就别和我争了!”

  三姐彭俊秋

  “我选三姐,一是她最年轻;二是她和她弟弟长得最像。”

  张晓东主任

  姐弟情深 携手战病魔

  今年1月4日进手术室前,姐姐彭俊秋用左手拉住了弟弟的右手:“电影里不是都说了吗,兄弟姐妹都是天上的雪花,落在地上,化成水,结成冰,就再也分不开了。所以,为了姐姐你也要坚持住!一定要好起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