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于3月恢复电力主网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5:34 今日早报

  □通讯员 陆勇锋 张帆 钟丽军 杨海英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早报讯 昨晚11时50分,一架满载着170多名四川籍劳务工人的飞机,在杭州萧山机场缓缓降落,它为浙江电网抢修又带来了一批生力军。

  在2月12日举行的华东电网抢修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铿锵有力地说:“我们要举华东电网全网之力会战浙江,确保在3月20日前全面修复浙江电网主网架。”

  一场没有硝烟的会战已经在浙江打响!

  浙江电网受损全国排第二

  据初步统计,受今冬罕见雪灾影响,浙江电网总体受损情况的严重程度,在国家电网公司所辖电网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湖南电网。其中,浙江电网500千伏线路停运数量为全国之最,500千伏线路倒塔数量排全国第二位。

  由于浙江电网与福建电网的两条500千伏联络线受损停运,福建电网与华东主网失去联络,进入孤网运行状态;浙江电网与安徽电网3条500千伏线路中有两条停运,皖电东送通道受到严重影响,这对省外电力进浙江造成很大影响,也影响到电力输入上海。

  省内衢州、台州、温州电网分别失去与500千伏主网的联络;丽水的遂昌、松阳、景宁和宁波的象山一度与大电网联络中断;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乌沙山电厂因送出的500千伏线路受损停运,与电网联系中断;沿海500千伏输电通道受损,集聚在浙江沿海区域的几大电厂发电也受到严重影响。

  节后将出现用电缺口

  浙江电网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不断趋强,春节期间浙江用电需求大幅下降,因此电网主网架遭受的重创,并没有对春节期间的经济社会运行和人民生活产生大的影响。

  但主网架受损对电力输送造成的严重制约,在春节过后将迅速显现。如果购买不到大量的省外来电,浙江将出现较大程度的电力缺口,实施有序用电预案在所难免。

  目前,浙江受损的主网架大多位于浙南地区。温州、台州等地是民营经济汇集地,元宵节后,工厂将集中开工,用电需求将迅速回升。届时,这一区域的电力缺口尤为严重,如果无法及时恢复温州、台州与主网的联系,两地的电力缺口将非常严重。

  数百精兵空运浙江增援

  这170余名四川籍抢修人员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连夜赶往临海,驰援500千伏海浦线、500千伏宁浦线抢修。

  沿海电力大通道是浙江电网一条重要生命线,关系到全省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尽快打通这条生命线,保证宁波、台州、金华地区电厂输出,继而确保3月20日前浙江主网全面恢复,截至昨天,省送变电公司已增派了662名抢修人员。目前,千余名抢修人员奋战在工地,抢修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昨天,500千伏天兰线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完成抢修,500千伏北春线正在紧张抢修中,力争明天恢复通电。

  在一些高山峻岭和无人区,因冰雪封山,巡线工作至今无法开展,线路受损情况无法查明。为在最短时间内获取受灾数据,省电力公司租用直升机,对绍兴、宁波、台州、金华、丽水、温州的重点区域和重要线路进行特巡,为大规模的电网抢修打下基础。

  杭州还剩一条

  500千伏线路在抢修

  昨天下午3时,经过电力职工奋力抢修,萧山义桥镇寺坞岭村和渔山乡林峰村的25户村民,终于在雪灾后重新迎来光明。至此,杭州电网除还有一条500千伏线路在紧张抢修外,其余线路均已恢复通电。

  大雪给山区带来的影响特别大,这两个村子在高山上,2月1日的暴雪把竹子压倒在电线上,引起13条线路中的11条线路断电。

  为让村民早点用上电,2月12日,80多位电力职工将2.6公里长的电缆运送上山。山路太陡,车子开不上去。电力部门就精选了特别会走山路的职工将电缆背上山,每人肩上都负重四五十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